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国资委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2-02-28 17:44

市国资委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巴中市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将2022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国资委职能简介职能按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进行描述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研究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规章草案,制定或拟订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

3.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订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等方式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4.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5.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6.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外部董事,负责外部董事的日常管理工作。

7.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提出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

8.根据市委授权,负责部分国有资产在县(区)的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任免管理工作。

9.协调中央、省和外地在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10.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国资委2022年重点工作2022年,我委将结合全市国有资本布局十四五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以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扎实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后半篇文章做大做优做强市属国有企业,有效服务我市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国资国企新担当。一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作立足点,主动服从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战略,树立抓项目促发展的思维,推动项目引进、开工、竣工投产,做大经济总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力争实现有效投资不低于50亿元。二是主动融入城市建设。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和投融资方面的优势,积极承建并做好米仓大道、巴中东站TOD项目、巴城过境公路玉堂桥,以及自来水、污水处理、天然气等领域投融资、建设和运营主体,助推我市三市两地一枢纽建设。三是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服务扶持企业发展,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强化资产集约经营,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集中。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提升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和冷链产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升级版;充分利用我市优质旅游资源,做好旅游+”文章,优化全域旅游环境,助力我市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加大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测和开采力度,培育新兴产业。

2.围绕深化企业改革,打造国资改革新样板。一是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任务单、时间表和线路图,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力争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按照1+3+N的构架模式,持续加大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进一步优化调整企业主营业务,重点对产业集团、文旅集团和国资运营等3家集团已明确的核心业务、培育业务,立足创新、深挖潜力、融入市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总量,力争2022年底实现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00亿元是完善市属国企公司治理结构按照新一轮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要求,选优配齐各集团企业及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选聘好外部董事,健全国企外派监事机构和制度;全面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造,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有效协作制约机制。四是解决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深入实施市属国企改革攻坚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解决好国企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国有企业产权、资产划转等遗留问题,确保市属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3.围绕转变监管方式,构建国资监管新格局。一是理顺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出台国企承接政府性项目运作机制,彻底明晰政企边界,引导协调市属国有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保障市属国有企业承接政府性项目的合理收益,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产生更多经济效益,为国企转型奠定制度基础。指导市属国企着眼服务全市战略大局,发挥市级国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对接各县区,参与全市域项目建设。二是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围绕提效益抓重点,发挥国企领导人员激励约束机制的导向作用,激发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以提升效益效率为导向,真正建立起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国有企业员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激励引导各级员工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三是着力债务风险防控指导督促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当年细化到月、次年细化到季、第三年细化到年的工作要求,制定偿债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债务风险预警防控力度,协助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期债务本息96.81亿元

4.围绕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发展新动能。积极培育企业上市。督促公用事业集团开展尽职调查问题整改,大力引进财务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增加企业利润,为企业上市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提升主体信用评级。通过资产整合、提高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稳固当前市属国企主体信用评级良好态势,加大市发展控股集团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培育创建力度,2022年底有望实现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零”的突破,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服务民生等提供有力支撑,力争实现年度资本市场融资20亿元是借力外部优质资源。加大与央企、省企、民营龙头企业对接力度,力争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项目建设等方面培育更多的高质量合作成果,针对有市场前景的市属国企弱势领域补齐短板。

5.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国资党建新引领。一是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在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全覆盖推行制订三单(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开展三查(定期督查、观摩比查、专项核查)、推进三制(督办通报制、述职评议制、考核问责制)“333”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真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二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树立人才强企导向,实施重点人才倍增行动,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深化国有企业精英培育工程,培育讲政治、懂资本、能创新、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三是构建清廉国资国企。围绕国企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的履行,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源头思维,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重要敏感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

市国资委2022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21人,供给车辆1辆,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市国资委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等。市国资委2022年收支总预算435.24万元,比上一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3.74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详见附件1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435.24万元,比2021年增加13.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5.24万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0。(详见附件1-1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435.24万元,比2021年增加13.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68万元,占总支出64.03%,项目支出156.56万元,占总支出35.97%。(详见附件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5.24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74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5.2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24万元。(详见附件2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5.24万元,比2021年增加13.74万元,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详见附件3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24万元,占100 %;教育支出0万元,占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1万元,占5.52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6.24万元,占3.7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77.04万元,占86.63%,住房保障支出17.95万元,占4.1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435.24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208.24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207.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86.31万元,绩效工资13.11万元,津贴补贴44.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3.9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1.36万元,奖金5.82万元,住房公积金17.95万元等。(详见附33-2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54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0.47万元,抚恤费0万元,生活补助0万元,奖励金0.07万元(详见附33-2

运转类及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227万元一是运转类项目支出70.44万元,其中:日常公用支出70.44万元,主要是办公费5.7万元,差旅费20.52万元,邮电费1.14万元,工会经费2.99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7.7万元等;其他运转类支出32.39万元,主要用于物管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务接待等运转类项目支出二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56.5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体检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国资国企改革经费、外部董事薪酬经费等项目支出(详见附33-2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8.84万元,比2021

预算总额减少1.86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因公出国。

(二)公务接待费1.14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62%,主要原因是继续压缩财政预算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1年预算减少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万元,较2021年预算增长(减少)0%,主要原因是无变化。(详见附件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详见附件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详见附件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主要是:无此项预算。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是:无此项预算。(详见附件6和附件7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市国资委固定资产原值131.41万元2021年底,累计折旧40.45万元,净值90.96万元。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定向保障类1辆、执法执勤类0辆、特种专业技术类0辆、事业单位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国资委2022年预算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涉及项目9个,算项目资金156.56万元。(详见附件8和附件9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表

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8.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9.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2022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