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有企业2023年1-4月经济运行分析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3-05-30 14:20字体【  

529,市国资委召开市属国有企业20231-4月经济运行分析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万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水清主持会议。市国资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外部董事,市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国资委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梁光志通报了市属国有1-4月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各市属国有企业汇报了1-4月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市国资委与市属国有企业签订了《2023年度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在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稳步向好的趋势持续增强的大环境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主要表现为营业收入大幅增加、营业成本大幅上升、期间费用大幅增大、整体利润大幅下降等四大特点,存在总资产报酬率极低、营业总收入质量不高、成本费用持续上升、任务目标差距较远等问题市属国有企业1-4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8.1%,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要求,各市属国有企业要围绕鹏凌市长在市属国有企业1-3月主要财务指标监测月报上的批示意见,结合企业自身经营状况,认真剖析和总结企业在深化改革、实体化和市场化转型、市场化机制建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企业实体化和市场化转型、加快产业培育、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力,全力补齐各项短板,力争市属国有企整体经济效益实现扭亏为盈

会议强调,一是要锚定全年经营目标,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紧盯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基本指标,全力推进提质攻坚,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主要经营指标稳增长。对成本费用管控、应收账款清收等专项指标,逐项细化分解落实,明确推进工作举措,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如期完成。二是要加快夯实发展根基,推动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各市属国有企业要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市场化、实体化转型进一步研究方案,以提升信用等级为抓手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进一步拓展业务、盘活低效闲置资产,不断提升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能力,全面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三是要坚守安全发展底线,从严从实防范债务风险。始终坚持稳增长稳投资,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商业模式、盈利能力等论证,以最少的成本保证投资安全、可靠实施,减少投资损失切实提升投资效益;市属国有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举措,优化债务结构,建立隐患台账和问题清单,合理利用融资工具,提前制定合理融资方案,防止出现短期融资比例过重、风险集中等情况发生;要抓实抓牢企业安全生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快速开启“攻坚冲刺”模式,进入“冲锋作战”状态,全力攻坚,合力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企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