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一季度利润增长五成 山东重工拓展全球高端市场

来源:山东省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4-04-03 19:47字体【  

山东重工集团在去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实现总收入1375亿元、增长15%,利润总额60亿元、增长50%,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增长16%,出口收入242亿元、增长26%。重卡、工程机械、客车等产品在全球高端市场全线飘红。

此次“开门红”的一大特点是高科技新产品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增长18个百分点。近年来,山东重工旗下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同向发力,通过一体化平台设计,携手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高地。潍柴动力发动机板块近10年研发投入超300亿元,连续3次突破柴油机热效率极限,将中国发动机推向世界舞台“C位”。中国重汽近5年研发投入150亿元,是全球首个搭载潍柴高热效率动力的重卡企业。

创新引领助推山东重工不断开拓新市场。全球大缸径发动机市场,技术门槛高且被外资品牌所占据。如今,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M系列大缸径发动机性能指标全球领先,已顺利进军全球大数据中心备用电源市场。目前,潍柴3兆瓦发电机组已成功进入北美全球大型数据工程中心等高端市场。

山东重工创新配置技术要素,在快递运输、冷链运输、高端专用车等细分领域,实现了向高端市场的拓展。去年,配套潍柴高端大马力发动机的中国重汽汕德卡、豪沃重卡等车型市场占有率达26%,连续两年位列中国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