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甘肃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来源:甘肃省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4-03-01 21:50字体【  

一块硅矿石的价值有多高?

在甘肃瓜州宝丰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的生产线上,来自肃北马鬃山硅石矿的矿石投进去,出来就变成了光伏组件,“身价”最高可增百倍。同时,企业用的是身边的绿电,终端应用也在甘肃广阔的新能源市场,算上成本优势,一块硅矿石的价值还在继续攀升。

绿电、硅矿石、光伏组件、新能源市场……既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又在产业链的闭合中实现链链生金。

不仅仅是新能源与制造业深度耦合、形成集群。2023年以来,甘肃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加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把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文旅康养等产业链作为重中之重,以招商引资实效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和无限活力。

项目为基 协同发展

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

在甘肃佰利联化学有限公司,金昌冶炼副产硫酸资源及氯碱废电石渣综合利用生产40万吨合成金红石项目生产繁忙,企业就近消纳金川集团有色金属冶炼副产硫酸、氯碱化工废电石渣,促进金昌市有色金属冶炼及新材料、化工循环、固废综合利用产业融通协同发展,增强甘肃省有色金属材料产业发展集聚效应。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这是金昌市加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推进化工循环产业链提档升级的行动,为企业间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

在金昌,由新希望集团与金川集团共同打造的氯碱化工生产线项目深入发展,既盘活了双方的烧碱、氯气资源,又在互补发展、同频共振中拉长做深产业链,增强经济发展能级。新希望集团化工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甘肃工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发展潜力巨大。十多年来,新希望集团已累计在甘肃投资30多亿元,涉及农牧、化工、乳业等板块,各方面投资都非常成功。我们将在甘肃加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的背景下,积极寻找合作机遇,进一步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相似的场景,还在武威市凉州工业园区鲜活涌现。

年末岁初,甘肃重通成飞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一支108米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公司在超百米大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上取得的重大突破。该公司还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出长95米的主力叶片,其功率达到5-6兆瓦,引领了新能源发展新需求,该公司正朝着建成西北地区大兆瓦级风电叶片最大产能基地方向迈进。

这是甘肃加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的成果,新能源龙头企业间形成了装备制造的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有利于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头部企业壮集群,淬炼优势成胜势。

2023年以来,甘肃各产业链链主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冠军和产业带动作用,以项目为基,分领域、分产业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合力推动更多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金川集团设立资源、镍、铜、钴及电池材料、贵金属、化工、新能源七个工作专班,制定一揽子合作清单,成功引入厦门国贸、新华三、南京钛白化工、广东金鸿等企业开展合作,加快构建镍钴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白银集团成功引入有研集团等开展高纯铼粉、高纯碲等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应用,1.5吨高纯铼粉生产线已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50吨精碲生产线正在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

天水市国资系统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封测等产业领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到位资金12亿元。兰州新区国资系统围绕合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7个,到位资金17亿元。

2023年以来,甘肃各地各部门及广大企业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主动对接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端生产要素参与甘肃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为本 蹚出新路

2023822日,兰石集团分别与湖南钢铁集团、湖南华凌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股份转让协议,兰石集团所属上市公司兰石重装与华菱湘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兰石集团将其持有的兰石重装7837.75万股公司股份,即占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转让给华菱湘钢,华菱湘钢将成为兰石重装持股5%以上战略股东。双方将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推动双方产品向下游延伸、向高端攀升。

这也是兰石集团创新资本招商、股权招商引入优质项目的生动实践。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2023年以来,作为甘肃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省属企业在招商引资中作表率,采取多种创新方式强化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股权合作、项目合作、供应链协同,精准引进优质项目和优质企业,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甘肃省属企业积极参加“西洽会”“西博会”“中国品牌日活动”等重大节会,持续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宣传推广,签约合作项目。甘肃科技集团组织所属院所转制企业积极参加细分专业领域专业展会,与头部企业、院所高校深入推进项目、技术合作,在助剂厂过氧化物、启迪生物质柴油、东水泉煤矿物探、机械院高强度新材料等合作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进多维信息场景数字化智能复原项目。

甘肃物流集团组队赴厦门国贸、浙江物产中大、山东港口集团等商贸物流行业领域头部企业对接招商,与厦门国贸合作的铝锭供应链业务已完成货量1000余吨,与物产中大股权合作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甘肃电气集团主要负责人拜访国家电投、东方电气、中国电气装备、浙江能源等龙头企业,围绕国产替代、产品运用、5G+智改数转、产业园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等领域积极推进合作。

甘肃省属企业通过精准招商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走出去”“引进来”优势互动。

酒钢集团围绕高品质碳钢、精品不锈钢、铝产业、电力能源和装备制造五条产业链精准开展招商,与宝武铝业、金川集团等国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甬金22万吨/年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索通公司30万吨/年铝用炭材料等项目、甘肃联治必拓12万吨/年含镍铬金属废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河北文丰60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等项目有序推进。

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收购普安制药70%股权事项,产品结构实现升级优化,产品品种增加至25个,进一步扩大了特色中成药品种优势,主打产品为宣肺止嗽合剂和元胡止痛滴丸,竞争力全面提升。

甘肃文旅集团与深圳交易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聚焦大交易、大数据赋能产业发展的合作基础,在项目开发、资源整合、低碳旅游、数字规划等方面研究落地具体项目。

2023年以来,甘肃省101户各类所有制企业勇当链主,紧扣产业链缺失环节、高附加值环节,以产业链项目建设为抓手,引领带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升链建链,为全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提供了有力支撑。

环境为要 深植沃土

新年伊始,瓜州柳沟工业园区内,甘肃智汇格林新能源有限公司1000万吨/低阶煤分级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耦合示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利用瓜州作为疆煤东运中转站的区位优势,总投资240亿元,做深低阶煤分质利用产业。通过建立“煤—电—油—气—化”产业发展模式,拉深做长产业链,形成以低阶煤热解为龙头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热解尾气深度净化与利用、“煤电油气化”多联产并耦合新能源发展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瓜州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实现项目70%使用绿电;同时,瓜州县发动全县挖潜改造,帮助企业挖潜10多万吨标煤。

企业表示将通过自建新能源并进行交易取得绿证,确保能耗总量、能耗强度达标,万元GDP能耗降到0.78吨标煤以下。

据介绍,去年以来,甘肃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以全方位、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甘肃良好营商环境的“强磁场”。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不仅吸引百亿级项目,还能让十亿级投资追加成百亿级全产业链项目。

“我们起初到瓜州就准备建10亿元的寰泰工业瓜州工厂,做共享储能。”寰泰工业(瓜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瓜州县以奖励项目在北大桥为我们配了100兆瓦风电场,又推送敦煌要拍钒矿的信息,这样项目也放大到100亿元以上了。”

林木茂密之地,必有肥沃土壤。

2023年以来,甘肃各地各部门将招商引资摆到空前重要位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讲诚信、重践诺、守信用”长效机制,全面推行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普惠政策“不来即享、不审即享、不申即享”,以及“一网通办”“联审联批”“容缺审批”等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行招商引资事项“一条龙”“套餐式”“送上门”等服务,落实领导干部“包抓联”“六必访”“白名单”等制度,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计划”推进机制,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主动靠前服务,实施全周期对接沟通、服务提醒,及时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让各类市场主体来甘“放心投资、舒心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去年以来,甘肃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围绕14条重点产业链,形成了链长谋划推动、链主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探索形成了1条产业链制定1套实施方案,绘制1张产业链图谱,建立配套企业清单、关键产品技术攻关清单、产业链补短板突破环节清单、先进企业对标清单、重点项目清单等5张清单的产业链发展“1115”模式,为推动产业链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创造良好条件。

项目生成“准”、引进“好”、推进“快”、保障“优”。一幅龙头引领、梯队协同、链群互动、优势互补、同频共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画卷正在陇原大地铺展开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