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宁夏国资委“四强化”持续提升产权登记管理新质效

来源:宁夏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4-02-29 21:35字体【  

今年以来,宁夏国资委通过实施“四强化”“双及时”产权登记管理新模式,持续强化产权数据动态监管、分析与运用,初步形成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监管”、“发起、办结双及时”的产权登记管理新格局,有效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产权登记管理考核。将产权登记管理情况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企业对产权登记业务重视程度大幅提高,产权登记的法定职责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层面专人专岗、人员稳定,产权登记工作质量逐年提升。

二是强化数字化系统建设运用。持续升级宁夏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字化平台,将产权登记管理工作嵌入到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从流程、设计上实现了产权登记与投资管理、企业管理及财务管理协同联动。严格国企央企身份核验,建立产权登记与工商信息核验比对机制、产权树形与会计树形交叉验证,动态更新全级次国企央企名单和假冒国企央企名单,有效防范假冒国企央企登记注册。

三是强化登记标准规范统一。针对法人数量多、业务板块类别多、所有制资本多样等情况,编制产权登记管理模块制度汇编,“手把手”指导产权登记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切实减少了出错率、返工率,产权登记工作提质提效成果显著。

四是强化数据价值分析运用。定期进行产权数据分析工作,准确掌握国有资本在不同层级、地域、行业及主辅业的分布情况,在新一轮深化改革提升行动中加快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产业提升、落实宁夏重大发展战略等方面提供基础性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