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湖北国资国企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湖北省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3-09-13 11:35字体【  

今年以来,湖北省国资委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推进落实,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岗位促就业,2023年全省国企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计划数较上年增长22.78%,实际到岗数较上年增长43.3%,均创历史新高。

全面部署展担当。湖北省国资委及时召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署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督导力度,指导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明确目标任务,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企业主动克服市场形势趋紧、人员分流矛盾突出等多重压力,完善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实施方案和运作流程,提速推进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充分展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

拓宽渠道增供给。一是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增加岗位供给。围绕“三高地、两基地”、五大优势产业、“三大都市圈”建设和流域综合治理,投资和引进一大批项目,带动和培育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和市场主体,开发就业需求“新源头”。二是以政策红利拉升用工需求。用好支持稳就业的工资总额一次性增人增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及示范性见习补贴等系列政策,激发国企稳就业促就业的内生动力。三是以功能平台支撑就业服务。长江产业集团积极构建省级人才综合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及产业人才培育三大平台,放大服务效应和运营功能,为高校毕业生立足湖北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聚力节点强攻坚。湖北省市各级国企聚焦关键时间节点,规范做好简历筛查、笔试、面试等工作,全力打好春招、夏招就业攻坚战。武汉市国资委组织136家市属国企和在汉央企举办“就在武汉、扬帆国企”2023年春季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近1500个,同步组织空中宣讲会、“直播带岗”等活动,在线观看人数20.68万人。湖北联投集团在武汉大学等高校组织10场现场宣讲会,参与30余次高校招聘双选会,首开“联动青春、领投未来”雇主品牌日活动,引起积极社会反响。湖北文旅集团、湖北宏泰集团、湖北农发集团广泛利用企业官网、公众号、校园招聘门户等多个流量渠道加强招聘信息宣传力度。省农商行以公开招标方式招聘服务公司,督促各级法人单位同步发布公告,全面实施公开招录。

创新机制促联动。一是加强省市联动。湖北省国资委着力构建“两级国资联动、省市国企发力、全系统有序推进”工作格局,定期对省属企业、市州国资委招聘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调度督办。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会同省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联合举办2023年湖北省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专场招聘会,组织省属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三是加强校企联动。中南建筑设计院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建实习基地,校企联合培养紧缺类、特色类专业人才,通过考核并转化为公司正式员工的学生近百人。

下一步,湖北国资国企将继续加大高校毕业生“供岗”力度,提升“建岗”质量,强化“寻岗”服务,坚决扛起稳就业促就业的责任担当,为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