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企业目录

巴中市污水处理厂

来源:不详作者:不详阅读:发布时间:2014-05-20 09:26字体【  

  巴中市污水处理厂位于巴中市将军大道,现有职工45人,占地面积4.13万平方米,服务面积约4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35万,为巴中市水务局直属企业。主要负责污水处理的日常运行、设备管护、新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及污水处理费的收支管理等工作。

  我厂于1998年经政府批准成立,1999年12月开工建设,2004年9月一期工程竣工,总投资10910万元,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4万吨的厂区工程和配套截污干管。2009年8月厂区二期扩建和一期改造工程开工,2012年12月完工,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8万吨的厂区工程和厂外截污干管10.3公里。截止2012年底,我市城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98亿元,建成截污干管68.9公里,主要覆盖江南主城区、南池河和江北主干道和二环路至中坝等中心区域,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5%。目前,已向省发改委申报配套管网项目,新建截污干管25.3公里,主要包括回风亭至大佛寺、新桥湖、江南二环路、江北火车站至中坝等区域。建成后,基本形成我市中心城区管网全覆盖格局,污水收集处理率可达到90%以上,为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奠定污水来量基础。

  自2004年9月投产运行以来,各工艺段运转正常,处理水质满足设计要求,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准。截止2012年底已累计处理生活污水11000万立方米,削减化学需氧量27500吨、氨氮2800吨,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2007年5月首批取得省建设厅、省环保厅、省卫生厅、省工商局和省物价局等五厅局联合制发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合格证书。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市政府和市水务局下达的佛江路截污干管工程建设和城区新建污水干管规划设计等工作,为我市节能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因运行管理成绩突出,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今年我厂被市环保局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推荐为全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推荐厂负责人为全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先进个人。

  自建厂以来,我厂先后遭受了2007年7.5洪灾及2011年7.6和9.17洪灾袭击,尤以2011年7.6洪灾最为严重。7.6期间,巴河洪水翻越我厂临河主防洪堤,厂区被洪水淹没达8米,防洪堤内坡塌陷340米、决堤50余米,我厂财物遭受严重损毁。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厂干部职工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式,全力展开抗灾自救,仅用了四十天就恢复了污水处理工作。同时顺利完成了厂区防洪堤恢复加高工程。为避免常年遭受洪灾威胁,确保我厂长治久安,经市政府批准,已向省发改申报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拟在巴河下游虎家梁一带新建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一期建设7.5万吨。

  巴中市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不仅改善了巴河的水质状况,保证了巴河流域下游沿线人畜饮水安全,保护了长江上游地区生态环境,同时也为巴城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建设山水园林生态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