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国资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6 17:39字体【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八五普法规划也将全面实施。国资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为促进国资系统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国资国企干部职工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重点内容,列入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等重要会议,推动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坚持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制度,全年不少于8次。党委班子成员学法用法守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汇报。各科室对相关法规制度的颁布及时跟进并提交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学习传达,认真贯彻执行好全市领导干部、企业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水平考试制度、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和任期内依法履职情况考查制度,进一步提升国资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二)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开展法治巴中行一月一主题活动,促进国资国企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形成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在国资国企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广礼敬宪法仪式,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学习宣传与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深入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大力宣传国家安全、信访稳定、生产安全、医疗卫生、产品质量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主题宣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内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活动。全面落实法律七进”“八五”普法工作,做好梳理评估。制定2022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活动实施方案,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体验主题活动,利用“3·8”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15”国家安全日、“6·5”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8·1”建军节、“11·9”全国消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同时,结合与国资系统工作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的颁布日、施行日、纪念日等时点,采取多种形式针对性地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企业管理人员员工学法培训有制度、有计划、有考核、有台账。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深入推进依法监管

    (一)抓关键少数,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充分发挥国资委党委在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全面协调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分管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坚持完善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学法考试、法律顾问、决策法律咨询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和依法监管能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把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学习内容。全面推行年度述法制度,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和绩效考核范围。

    (二)盯重点环节,提高依法监管水平。加强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管理,妥善处理经营纠纷,依法及时主张权利,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投融资、改革重组、对外担保、产权流转、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和检查,积极推进企业不良债权的回收,严控法律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国资监管机构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专司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加强应急实战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深化突发事件法治宣传引导,做好洪涝、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的应急救援处置。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四方责任,依法实施疫情应急处置措施。

    (三)重制度建设,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决策参与机制。各市属国有企业要聘请法律机构或法律顾问,列席企业重要经营管理活动,企业董事会决策应当充分听取法律机构或法律顾问意见。建立健全内部法律工作机制,制定重大经营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担保审核制度、经营责任追究等制度。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党内制度合法性审查前置程序,配套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及公示制度。建立完善市国资委机关及各市属国有企业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查机制,细化各层级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和会议记录制度,严格落实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审核、集体决策等程序。

   三、强化法治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国资委机关和各市属国有企业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依法履职和普法守法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实际,及时成立或调整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配强法治建设工作人员。

    (二)加强信息报送。各市属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一名责任心强的人员承担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有新闻宣传价值的信息。

    (三)强化考核评价。各市属国有企业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及管理实际,制定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及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将纳入各市属国有企业2022年度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市国资委将于年底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