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国资委2019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及2020年
工作打算

阅读:发布时间:2019-12-26 17:16字体【  

    2019年,巴中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抓好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以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和强化国资监管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法治企业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和依法管理的能力,为深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奠定坚强法治保障依法完成市政府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19年巴中市国资委被省依法治省委员会表彰为“依法治企”先进集体。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详细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1.注重顶层推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牵头揽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经办人具体办的工作格局。坚持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这个群体不动摇,利用党委(组)中心组、会前学法等手段重点《公司法》、《刑法》中经济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渎职犯罪等法律知识进行学习,累计组织委机关和企业领导人学法100余次,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遵纪守法的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2.强化学习教育。按照抓好“关键少数”但决不放过“大多数”的工作思路抓好法治学习教育,利用会前学法和专题培训会,向机关企业人员持续宣传《宪法》、《国有资产法》和《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例,并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实际《法律法规资料汇编》200本和800余份法制宣传单发放给企业,累计组织1000余人次进行普法学习和《以案促改》法制活动,在企业进一步掀起学法的热潮,提升职工法律素养,形成良好法治氛围。
3.坚持压力传导年初,结合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制定《市国资委2019年依法治企工作要点》,明确“法律进企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依据,对主要任务、活动开展等方面做出全面的安排部署。与24户市属出资企业签定《法律进企业目标责任书》,将“法律进企业”活动的工作任务具体到每户企业
    (二)规范程序,建章立制,强化制度体系建设
    1.加强事前规范。为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首先是外部董事把好前置关,只要是涉及企业“三重一大”的事项外部董事必须参与,在决策事项上外部董事充分发挥“一票否决”制度;其次是科室把好资料审核关,出资企业所报请示件必须做到要件齐全、程序合法;最后是集体决策关,在主任办公会上参会人员充分讨论事项的可行性,确保事项合法合规。今年以来,企业上报200余件请示件,资料不全作退件处理的20件,因程序不合规被会议当场否定的事项3件。

    2.注重过程监管。“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与相关配套制度相衔接,推动市属出资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和企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在主任办公会上决定的事项,成立以外部董事为主的过程监管督导组,重点检查企业在执行主任办公会所决定事项打折扣、搞变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今年在监管过程中对落实工作不力的3户企业主要领导人进行约谈,确保了市国资委办公会议所决定事项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

    3.强化事后问责。为保障企业国有资产安全,维护所有者权益,规范企业经营投资失误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行为,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参照《《四川省属企业经营投资失误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法规,结合出资企业实际,严格按照《巴中市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管理办法》,其中1名同志因个人工作失误引咎离职。

    (三)突出重点,丰富手段,推动依法治企工作

   1.健全法治体系市属出资企业全面建立了“凡事有章可循、有人负责、有据可查、有人监督”的制度管理体系。加强对企业专职法律人才培养,确保法务人员在服务企业日常经营、参与重大决策方面的能力不断得以加强。目前,监管的24家出资企业已全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下级子公司聘请法律顾问已达80%以上。每户企业至少有一名从事法律工作人员和法律“明白人”,15企业还设有专门的法务工作部,建立20余人法律“智囊”团队,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并为新组建的4家集团公司的组建方案、公司章程等进行合法化审查,确保工作在法治框架下运行

    2.注重外部监管。今年来,为真正掌握企业经营业绩状况,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等3家审核机构对市属出资企业2018年度和2019年度财务决算进行审计,其中4家企业定为E级并按规定领导人未领取绩效年金。为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底数,依法聘请四川圣源会计师事务所3家机构对所涉改的24户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为顺利推进改革组建6大集团奠定了基础。

    3.完善法人治理。健全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企业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企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依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严格规范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会和职工代表大会的权责。运用“先立规,后做事”的法治思维,制定了企业内制度,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实现用制度管钱、管人、管事。并根据改革实际,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集团公司和二级企业的部设置、人员编制等,实现集团挂牌,各项制度一并跟进的局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决策、依法监管、依法经营的法治理念树得不牢;二是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法律明白人”缺乏;三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创新性、针对性与实效性不够。

   三、2020年工作思路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依法治企”对对国有企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学习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依法治理总要求和市委全面依法市具体安排,将巴中市国资委依法治企工作推向深入。

    二是谋划部署。及时谋划国资系统依法治企工作,认真研判分析,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特别是依法法治工作如何在6大集团落地见效,及时印发《2020年依法治企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务实工作举措,为依法治企工作谋好篇、布好局。

    三是健全机制。尽快完善出台和修定与国资国企改革相匹配的配套文件,理顺出资人与集团、集团与二级企业的关系,做好二级企业公司章程修订完善工作,明时间节点任务,确保依法治企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