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甘肃科技集团以科技创新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甘肃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3-06-09 16:53字体【  

今年以来,甘肃科技集团着力培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前4个月,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0%、12.3%,为确保“双过半”,高质量实现全年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专精特新” 培育新动能

甘肃科技集团在开年之初作出关于奋力实现未来三年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决定,坚决以奋斗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国企智慧和力量。

甘肃科技集团创新模式全力抓招商抓项目,制定《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的通知》《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引资行动方案》,以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项目招商、基金招商和载体招商等模式创新,持续挖掘谋划项目,积极开展考察对接,与省内外多家行业头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洽谈协同创新合作,引导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股权投资、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见效。聚焦“专精特新”,按照“引大引强引头部”的工作思路,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省内外企业等创新机构正在实施的产学研协同项目16项,正在实施的各类科技项目108项。梳理关键核心技术,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加快基金投资进度,加速受阻酚、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实施进度,积极推进无干扰地热、生物质、锌镍空液流电池等新能源示范项目。

同时,甘肃科技集团对接推动与国科智库共建中科先导科技创新研究院达成战略协议,并分别与巴西塞阿拉州政府、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中电光谷、中智科技、中煤地物探院、金恪集团、银江科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组建运行三年多来,甘肃科技集团聚焦科技成果产出与转化、新产业培育与投资,理清发展思路、构建管控体系、深化改革行动、提升当期经营,发展质量稳中向好。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费同比增幅分别为23%、15%、20%、54%,分别是2019年成立之初的1.5倍、2.5倍、51倍、2倍;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较2019年翻一番,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6.1%,科技进步贡献率93%。

破解产业发展“卡脖子”难题

甘肃科技集团培育产业带动性强的科创企业,现有链主企业3个、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瞪羚企业2家。深化转制类院所市场化改革,转制类院所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保持在10%以上,有效专利保有量较2019年翻一番,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较2019年分别增长1.1倍、5.1倍,实现了研发和市场的有效衔接。

打造产业支撑力强的高能级创新平台,甘肃科技集团按照“核心创新平台+中试基地”模式,优化整合现有13个国字头、54个省字头创新平台资源,新增创新平台20家,现有各类创新(服务)平台161家。攻克产业发展急缺关键技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动态实施三年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计划,攻克产业发展“卡脖子”技术3项、产业技术难题10项,形成新产品新技术63项,通过省级登记备案43项,主参编标准67项、授权专利312件,有效专利保有量436件,新增省部级及行业奖50项。甘肃科技集团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2年新产品新技术销售收入较2019年增长3倍。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

甘肃科技集团倾力模式创新开新局。发挥转制类科研院所承担甘肃省产业共性技术研究的专业积淀,构建了“前端市场信息挖掘、中端高效服务创新、后端推动成果转化”的区域特色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体系,实现精细化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7大领域服务与产业深度融合。与启迪控股组建了产业化协同创新平台公司,发挥科技与产业桥梁纽带作用,勇当“甘肃技术经纪人”角色;与中节能组建了绿碳生态服务平台公司,推进企业低成本减排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在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甘肃科技集团公司再次明确细化目标:到“十四五”末,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达到100亿元以上;利润总额超过3.5亿元,年均增长率高于40%;工业总产值35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高于35%;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5%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10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95%。

甘肃科技集团科技赋能产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科创领军企业,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和企业快速成长,力争企业营业收入6户达到10亿元、2户达到5亿元、3户达到1亿元;新认定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新型研发机构。集中资源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效能,提升8家细分领域“核心创新平台+中试基地”研发能力和工程化放大效能,打造1-2家国家级创新平台。

与此同时,甘肃科技集团推动现有优势产业升级和新产业培育落地。有机过氧化物关键功能助剂在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基础上进军海外市场,延伸产业链,在新的细分领域集聚竞争优势;以规划、反应风险评估、中试、检测、安全环保全链条服务模式,助力全省精细化工产业快速发展;加大技术攻关,拓展新能源、石化重防腐等新型涂料市场,通过“三化”改造提升新产品产能,涂料和涂装工程一体化业务快速突破;以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带动智能草牧业装备、铜铬合金组件产销量增长;打通咨询、研发、设计、招商、工程、检测等全价值链条,推动甘肃道地药材、特色花卉、果蔬、杂粮等初级农产品向精深加工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以地热能为主、耦合太阳能等多能互补技术实现工程化、规模化应用,打造设计、投资、工程、运营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形成绿色低碳供暖新业态。

甘肃科技集团打造产业化协同创新大平台,嫁接清华大学、启迪控股等世界一流创新资源,通过“基地+基金”模式引导一流高校和产业技术发达省份的先进适用技术、高端创新团队、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甘肃,聚焦工程化开发,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