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湖北联投数字化改革正当时

来源:湖北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3-06-05 16:39字体【  

不走数字化之路,企业将无路可走。瞄准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科技型企业目标,湖北联投集团正大刀阔斧推进数字化改革,到2025年实现数字端再建一个“新联投”,企业经营管理一屏统览,智能化装进“口袋”。

截至目前,湖北联投已实施73个数字化项目,年均压降资金等各项成本超1.3亿元,助力增收4.73亿元。

全力攻坚新建“数字联投”

今年7月1日即将施行的《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数据开发利用保护等活动。

“长期以来,联投和旗下公司各自开展信息化建设,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系统间并未互联互通,形成了‘信息孤岛’。”湖北联投数字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4月,联投组建数字信息中心,制定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总体绘就数字化改革蓝图。

1年来,湖北联投积极搭建基础数据,对人力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系统、OA系统全面铺开信息化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果: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上线后,打通与省国资委数据通道,助力联投成为省属首家“四通”(视频通、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企业;资金管理系统实现集团和旗下400多个公司的沉淀资金盘活,日均调剂资金25.26亿元,年均节约资金成本1.2亿元。资产管理系统将于6月初正式上线,实现2013.61亿元在管资产录入,建立资产管理项目1001项、录入数据69427条。

目前,实时展示联投经营、管理状况的一屏统览项目正在谋划。届时,湖北联投将建成经营决策“驾驶舱”和决策图谱,统览资产、考核、风控、计划运营、人力资源等信息,通过大数据科学辅助决策,实现人管到“智管”的转变。

“比如要看营业收入,数据收集处理系统可实时抓取动态展示,而不需要人工一个个计算各个公司的情况。”湖北联投数字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联投钉钉”轻松管理百万方工地

眼下,在联投U建智慧工程平台的24小时“注视”下,位于武汉中北路的湖北联投新办公大楼正在一天天“长高”。

轻点办公大楼的BIM模型,即可实时查看到项目修建到哪一层,而通过视频监控、无人机拍摄、延时摄影等,工作人员不用去现场即可实现工地管理。

“我们在中北路项目安装了32个智能硬件,用以感知整个工地状态,小到工人是否戴安全帽、大到塔吊的可视化监管,都能即时查看。”联投置业信息中心产品经理形容,联投U建智慧工程平台堪称工地版“钉钉”,目前已在联投置业13个项目上线,管理面积超183万平方米。

5月18日,在联投置业濮园项目现场,该项目监理负责人正通过智慧工程平台精细化监督每个施工环节。“钢筋安装间距不合规,是比较常见的问题,现在实时上传问题图片,通过系统发函,整改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三四倍。”该项目负责人说。

明年6月30日将交房,濮园业主点开联投之家小程序,即可查看房建进展。“进入精装修环节,业主还可看到门、窗、地板、厨卫、马桶等品牌质量,以及防水材料型号品牌。即便后期出现问题,我们也能通过平台留存的视频数据资料查找原因并全力解决,力争让业主安心。”濮园项目经理助理介绍。

据测算,每到一个新项目上线,联投U建智慧工程平台可降本100万元。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发布首届“国有企业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该平台荣获全国三等奖。

数字化助力增收4.73亿元

据悉,包括联投U建智慧工程平台在内的73个数字化项目,在实现年均降本1.3亿元的同时,也悄然改变着湖北联投的产业生态:

红莲湖智慧园区平台已在28个园区上线,累计服务业主近2.5万人、企业1306家,员工办事效率提高近30%,园区企业满意度提高至95%;

今年初上线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联链通”,可保障金融“活水”有针对性地注入实体经济,预计为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30%;

通过电子采购平台,湖北联投一季度招标项目压降采购成本16105.85万元;

联投U居、安居湖北等线上销售平台的运行,累计助力联投增收4.73亿……

今年内,湖北联投还将实施建设投资管理系统等66个数字化改革项目。湖北联投集团主要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随着对内管理和对外业务全部实现智能化管理和运营,届时湖北联投将初具科技型企业雏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