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加快创建一流企业!广西国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来源:广西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3-05-31 09:54字体【  

5月26日,广西国资国企创建一流企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柳州召开。会议宣读了2023年广西国资国企系统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标杆企业和科技创新标兵名单,并进行授牌。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桂物循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计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获得“标杆”称号,路桥集团秦大燕、玉柴机器覃星念等12名科技工作者获得“科技创新标兵”称号。

近年来,广西建立健全激励措施,鼓励和支持国企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创建一流企业。仅2022年,区直国企研发投入强度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只有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企业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和塑造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国资委制定区直国企科技创新发展三年行动、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三个方案,以及加快推进区直国企绿色发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和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尤其狠抓创新企业库、平台库、项目库、产品库、人才库“五库”建设,支持企业对标行业一流企业,紧盯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主力军”,更要主动“唱主角”“挑大梁”。广西全面鼓励国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2022年区直国企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均创历史新高,研发经费投入119亿元、相比2020年增长75%,研发投入强度1.67%、相比2020年增长0.62个百分点,并超过了全国省级监管企业1.49%的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持续发力,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28.2%。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需要持续完善激励机制。2020年以来,广西国资委持续推进科改示范行动,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实施市场化改革提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双轮驱动”,目前广西15户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数量居全国第5位,63户企业入选自治区科改示范企业,已经成为引领广西科技创新的领头雁。持续指导科技型企业用足用好工资总额管理和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广西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国资监管,切实增强创建一流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公司治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引领能力等“五力”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打造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着力提升优秀企业家的引领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创建一流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