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经济日报:央企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好于预期 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

来源:经济日报阅读:发布时间:2022-07-25 16:34字体【  

国新办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净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6.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7%。

受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4月份中央企业经济运行跌到低谷,当月效益出现负增长。针对困难和挑战加大的情况,国资委推出稳增长10项举措。中央企业紧咬上半年正增长的目标,顶住下行压力,积极落实提质增效系列举措,扭转月度效益同比下滑态势。6月份,央企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2%。

中央企业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9.7%。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上半年人均76.4万元,同比增长11.2%。营业收入利润率7.4%,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6月末,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65%,债务风险可控在控。

社会贡献稳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业全力以赴保能源电力供应,努力实现稳产稳供稳价。目前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电力供应安全稳定。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超过96%,向下游企业让利超600亿元。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5万亿元,同比增长14.4%。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累计减租104.4亿元,惠及16万租户,已超2020年全年减租规模。

展望下半年,尽管企业经营形势依然复杂,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中央企业要始终坚持‘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不动摇,坚持全年效益增长6.5%不改变,努力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彭华岗表示,为确保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下半年国资央企将继续用好上半年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进一步强化提质增效稳增长工作,持续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坚决有力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