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人民日报:国企改革 步履坚实

来源:人民日报阅读:发布时间:2022-06-14 17:19字体【  

中国中车自主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动车组驶出拉林铁路嘎拉山隧道。2021年6月25日,全长435公里的拉林铁路建成通车,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建成,同时复兴号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

日前,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水垫塘完成首次排干检查,正式恢复泄洪消能作用。白鹤滩水电站是实施“西电东送”的国家重大工程,总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截至目前,白鹤滩水电站所有机组全部安装完成。

2022年4月,中国海油自主建设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完成海上安装。导管架总高度302米,总重约3万吨,创造了亚洲深水固定式导管架海上安装新纪录。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塔中1号公路旁的2113队沙漠营地。

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南侧的深中通道,中交集团正在有序开展桥面施工。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的重要支撑。

2022年4月8日,在中国一重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生产作业。

载人航天捷报频传、“天问一号”着陆火星,电力专用芯片“伏羲”、极小径微钻、极小径铣刀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从重大工程到关键部件,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背后,都有国有企业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我国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北京冬奥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特别是2020年以来,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成熟,国有经济布局更优化,创新动能更澎湃,经营机制更灵活。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30.3%,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之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就能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筑牢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