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他山之石

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已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入6327.5亿元

来源:国务院国资委阅读:发布时间:2022-06-10 17:17字体【  

推广“科改示范行动”经验、强化科技创新激励专题推进会现场。来源:国资委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了推广“科改示范行动”经验、强化科技创新激励专题推进会。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自2020年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加快培育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两年多来,“科改示范企业”已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收入6327.5亿元,80%的“科改示范企业”已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

据悉,“科改示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明显提高,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15.4%,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水平(2.49%),也高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13%)。同时,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科技人员占比平均达到50.7%。截至2021年底,“科改示范企业”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855项,累计拥有授权发明专利41374件。

“‘科改示范企业’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中的‘先锋队’,探索形成经验的更大价值在于复制和推广。”翁杰明表示,央企集团公司要对本领域、本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是跟跑、并跑还是领跑,做到了然于胸,并在国家相关规划指引下,确定本企业科技创新规划或方案。他要求,创新主体要做到“搭好平台+建好机制+用好人才”,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到今年年底,中央工业企业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平均要达到5%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