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企业党建

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党建“1+1”让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阅读:发布时间:2022-12-14 17:24字体【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磅礴发展力量。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实践中,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以项目党支部为载体,创新推行党建“1+1”工作法,即与参建单位、地方政府的党组织结成党建工作联盟,围绕工程施工不同阶段,加强党建全周期管理,实现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

建学习平台,促提素增能

“项目刚开工的时候,受学习资源、培训载体等因素影响,给我们开展党员教育、职工培训造成了一些不便。”西南公司重庆空港实验中学项目党支部副书记马可回想着刚开工时的情形,继续说道,“公司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以我们支部为试点,在进场阶段就跟业主、监理等参建单位结成党建工作联盟,同时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和‘微课堂’两个载体搭建,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提供了提素增能的好去处。”

在打造“学习型”党建联盟过程中,项目党支部聚焦学习载体搭建,联合参建各方在办公区建立党群活动中心,通过打造健康小屋、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的综合动力站,为广大职工、工友下班后能够随时学到党建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提供了便利。

此外,项目部还在生活区设立职工之家,创办读书班、微课堂,由业主方、监理方、项目部的党员轮流做讲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技能培训等现场教学,帮助产业工人掌握就业技能、提升从业本领。“项目已有多名职工、工友在重庆市网上劳动和技能竞赛中荣获‘月度之星’称号,学习平台搭建好了,学习成效也还不赖”,马可笑着说道。

建创客空间,促降本增效

工程建设阶段,如何在不同施工阶段以不同方式参与、响应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环节,达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全周期互融互促的目的,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发挥是关键。

为此,公司党委大力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与设计单位结成党建工作联盟,打造“先锋驱动”党建品牌。通过成立“一部、两室、三队”的“123”党建创客空间,围绕技术攻坚、品质攻坚等开展联建共建活动,实地解决影响工程建设技术难题,助力项目实现降本增效。

“我们项目以党支部为主体,依托‘职工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工作室’两个工作载体,制定了81项科技创效措施,然后通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农民工督察队’发挥带头攻坚和监督保障的联动作用,保障了74项科技创效措施落实落地。”西南公司成都白鹭湾小镇建设项目经理高正勇说,“项目党建创客空间团队还将原设计中局部地下室仅负一层优化为负三层,在降低基坑风险的同时增加88个停车位,占总车位的14.6%,后续还完成了项目场平标高、高压配电系统等设计优化72项,实现设计创效近千万元。”

建服务团队,促纾难解困

工程竣工阶段,项目部在解决职工群众、属地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上,还需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为此,公司党委推行愉快办专项行动,通过与属地政府结成党建工作联盟,联合开展政策宣讲、工程维保、就业帮扶三类专项志愿服务,持续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我们项目与文屏镇联合社区组建了联合党支部,紧盯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居住环境、生活质量等民生问题,选拔成立了由12名员工、106名工人、35名搬迁群众组成的工程志愿维保队,实行‘网格化管理+销项责任制’,已为搬迁群众解决电器维修、更换门锁、疏通下水道等问题2400余次。”西南公司云南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项目党支部书记鲍禹说,“除了志愿帮扶,联合党支部还积极探索‘家门口就业’模式,在安置区开办帮扶夜校,在提升当地群众就业技能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合适的就业岗位1000余个。”

(供稿: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