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企业党建

切实解决好国企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四化”问题

来源:国企·党建作者:孙洁华阅读:发布时间:2020-04-01 10:09字体【  

坚持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普遍存在着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解决“四化”问题决不能等闲视之,必须拿出有效管用的硬措施。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管理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生命力的基础,是我们党的基础组成细胞,管理好这些“细胞”,将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及使命的完成。

    从历史维度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作用。“三湾改编”中施行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失败后,当时在部队里存在着组织涣散和严重的消极情绪,起义部队在江西永新三湾村进行短暂休整期间,毛泽东同志决定对这支部队进行重点的整顿和改编。这就是著名的“三湾改编”事件。“三湾改编”的核心举措是在连队中建立党组织,明确党对军队的领导。我们党实行了“支部建在连上”, 这是“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实践,也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之上的科学结论。

    建国以后,我们党的历史任务由革命转向执政。建国头三年重点在农村建立和巩固基层党组织,之后逐步构建城市厂矿企业基层党组织体系,努力填补党建空白。1954年基本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普遍建立了基层党的组织。这一时期,我们党加速推进党的制度化建设,形成了符合当时形势与任务的比较合理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如“三会”制度、支部经常教育制度、定期鉴定党员制度等制度,为我们党实现站起来的目标,积累了经验,保证了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基层党组织体系成为了我们党的组织体系中的最为基础的部分,是党有效领导的重要组织依托。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党的基层组织从农村、国企、机关、学校等传统领域向社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三大领域覆盖。党的基层组织走上“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的新路子。面对这种变化,客观上要求党的基层组织重新认识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改进组织设置、工作内容、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这一时期,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先导,为建设小康社会和取得改革开放瞩目成就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富起来的奋斗目标。

    从发展维度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作用。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更加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和落实“五位一体”发展战略从而凝聚力量和智慧,实现强起来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基层工作很重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抓实基层支部”。

    从自身维度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作用。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65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就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早在党的七中二次全会上就对我们党在执政后的自身建设问题上开始了探索,并告诫我们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我们党也历来重视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从延安整风、土改整党的“三查”“三整”、建国初期的整风整党运动、改革开放初期全面整党、党的“三讲”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都是结合了基层党组织的形势与任务开展的自身建设,又很好地促进了党的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二、“四化”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原因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的有力武器。运用这个理论武器,可以更加准确、清醒地看待98年以来党的建设,从中汲取宝贵经验。要坚持运用矛盾的观点研究分析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四化”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以及产生“四化问题”的主要矛盾关系。

    弱化问题。在一些国有企业中,党的领导弱化最典型的表现就是“一言堂”的存在,不能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企业成了经营者的“摇钱树”和“后花园”,面对新形势下企业发展难题和困境,经营班子束手无策,往往把所有问题产生的根源归于外因,不能从自身查找问题,作用发挥软弱;还有些企业党组织缺乏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有效途径,在决策前,未能作充分调研论证,决策缺乏科学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党的领导弱化的具体表现。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不落实,未能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

    淡化问题。主要表现为高度重视经营生产,轻视党的建设。企业经营者过度强调经营和盈利为国有企业核心任务,片面地认为党的建设不是生产力,不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可有可无,直接导致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党建设工作任务不能落实或者落实效果不佳,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敷衍应付,形式多于实际,不重实效,忽视了党的建设抓好了也是生产力的重要作用。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基层党组织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不上心,不能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中心工作同研究、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虚化问题。主要表现为党建工作“硬任务”的推进落实上存在形式主义多,注重工作成效的少,党建工作成为“花架子”“空皮囊”;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党的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繁衍了事、主题党日活动无创新缺乏吸引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党的组织生活场所缺失以及发展党员不讲规矩等等,直观反映了党组织的软弱涣散。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从严治党落实不力,不能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直接导致职责不清,工作推进无力,党建工作的成效不佳。

    边缘化问题。主要表现为刻意将企业党的建设摆在从属和边缘位置,在各类专题会议上,强调经营生产中心任务的多,部署党的建设工作任务的少;对于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仅仅停留在理论学习表面,不能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谈看法、出思路、想对策,不能学以致用;不够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及党员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支部建设从属于部门建设的现象依然存在,组织力不够,缺乏组织归属感等等。

    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为党的领导未能贯穿到企业管理的整个过程,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依然存在“两张皮”现象,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解决实际问题乏力。

    三、“四化”问题的解决对策和建议

    破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四化”问题,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必须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新五大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从而破解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四化”问题,实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在“四个伟大”进程中发挥领导和引领作用。

    (一)明确各级党组织在企业党建中的主体责任

    1.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第三十条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抓好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就必须确保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更应结合具体工作推进实际,成立临时党组织,杜绝国有企业存在党的组织建设“盲区”和“死角”。

    2.强化基层党组织任期管理。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的任期意见》,落实好“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的要求,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任期调整统一规范、平稳衔接;同时,上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任期的管理和监督,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等相关换届准备工作,及时提醒督促按期换届。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常学党章党规,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宗旨意识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对党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正确处理好组织与个人、上级与下级等各层级关系;坚持守纪律,讲规矩,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落实好请示报告制度等。

    4.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重点解决好基层党务工作者断层、党的知识欠缺、党务实操技能不高以及职业规划及发展缺位等问题。特别是要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选齐配强支部班子,把党性强、作风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同志引进党支部班子,担任党内相关职务;要注重培养基层党建工作的能人、高手,建立党务干部人才库,抓好梯队建设,避免出现党务干部断层;基层党组织还要注重强化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政治待遇和行政待遇,考虑其职业规划和发展空间,提升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吸引力,让党务工作干部无后顾之忧,有从事党务工作的成就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5.抓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和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教育需要抓早抓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科学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工作,在基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二)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要做到“五能”

    1.发挥桥梁作用能发现热点。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企业经营生产和发展实际,主动发现企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热点工作,并围绕特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方案策划,推进工作落实,特别注重围绕热点开展工作,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发挥政治作用能抓住重点。正确处理好经营生产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关系,“两手抓”“两手硬”,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善于分析问题,能抓住主要矛盾,并集中力量解决。特别是要注重围绕中心抓好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强化工作实效。

    3.发挥堡垒作用能解决难点。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以及在不同阶段出现的新的情况和新问题,基层党组织要深入基层,主动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善于因企制宜地做好分析,并能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在工作推进中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让职工群众满意,促进党的建设顺利推进和企业科学发展。

    4.发挥教育作用能培育亮点。注重在工作推进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亮点培育工作,特别是要善于结合基层党组织工作特性,有针对性地有重点地有节奏地开展培育,帮助改进提升,树立标杆,打造品牌,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5.发挥领导作用能总结特点。针对所开展的党建工作,要做好过程跟踪,善于归纳总结,特别是对工作中不断发现的亮点、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等,要进行及时剖析,做好总结,主动改进,持续提升,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广实践,发挥效能。

    (三)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领导

    1.压实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坚持把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工程来抓,要从部署到落实再到检查考核,形成工作闭环。坚持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层层压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仅要思想上重视,还要在行动上落实,特别是正确处理好企业中心任务和党建工作的关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也可以考虑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严格考核问责。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考核问责机制,把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实施经济任务指标、党建工作指标同台考核,并将考核标准作为干部选拔、薪酬调整、奖金发放、评优评先、岗位交流的重要参考依据,以考核促提升,增强党务干部的责任心、责任感和党员的宗旨意识,促使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地位。

    3.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切实落实“把党委讨论作为企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要求,发挥好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在企业经营管理、党的建设、改革发展、订单承接以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执行中,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在科学调研、论证、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程序讨论决定,保证党组织的决策能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

    4.强化监督职能。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机制的落实,并及时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结果进行反馈,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持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定期对抓党建不力、组织生活开展不扎实、党员群众反馈意见较大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通报,并与月度经济责任制考核及个人奖金绩效挂钩,切实把党建工作压实在工作开展的全过程之中。

    5.抓实党支部建设。基层党组织要科学指导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在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结合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实际,着力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发展、党的制度建设等等基础性工作,从源头夯实支部党建根基;同时,还要科学指导并主动引导支部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特别是针对核心工作,要注重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岗位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也可以考虑将支部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进一步激发责任,提升工作实效。

    党的十九大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当前,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存在“四化”问题,不仅反映了党的自身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得不面对的客观现实,而且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及壮大,也削弱了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因此,解决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四化”问题迫在眉睫,作为基层国有企业党组织,必须坚持抓好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好新形势下党的领导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不折不扣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新形势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内部困局,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和成绩,又要能够善于主动发现问题和不足,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方式方法深化党建,“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提高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和工作水平,以党的建设工作新成效保障企业安全科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上海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