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企业党建

强基固本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本站原创阅读:发布时间:2019-01-21 16:20字体【  

  ——巴中市邮政分公司2018 年党建工作综述

  2018年,巴中市邮政分公司党建工作被巴中市委授予“巴中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巴中市国资委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目前,巴中市邮政分公司党员290名,设立5个党总支 、18个党支部、29个党小组。巴中市分公司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精会神抓党建,全力以赴促发展,形成了“党建强、企业强”的良好局面。

  压实“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制定出台加强机关党建的若干措施,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挂点联系党支部、党小组制度,切实抓好党建责任清单落实。着力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的具体责任,市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与市分公司各党支部、县区分公司党总支签订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2018年度责任书》《2018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4+X”责任清单》,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责任书的内容和要求切实履职。做到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按照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员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设置党建指标10分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并将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各党支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和市分公司(县区分公司)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防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市分公司党委对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遵守“六项纪律”的“画像”工作,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

  规范组织生活

  市分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着力在“懂”“实”“效”上下功夫。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测试。市分公司党委以中心组集体理论学习,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等方式,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通过开展普及党务知识活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引导党员谨言慎行,履职尽责。全市制作党建宣传专栏26处、宣传展板19个、墙体宣传38处。开展了10次“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四级副及以上领导干部观看了《2018年巴中首期<阳光问廉>视频》和《厉害了 我的国》。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及部分管理人员到广安小平故里、朱德故里、巴中监狱、巴中化成警示教育基地分别开展了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强化实干担当

  持续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党的建设专题会,促进“学习教育、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党建阵地、主题活动”的规范化。市分公司党委把“四种形态”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廉政教育管理中,着眼于常谈心、早发现、早提醒,防患于未然。在2018年4月2日,市分公司党委组织27名领导干部开展了廉政谈话。分别对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和谈话提醒。每月利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报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要守住底线,不跨越红线,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坚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求真务实强化实干担当精神。

  提升互促共进

  通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促进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工作之间同研究、同布置、同推进,实现互促共进,有效汇聚高质量、创新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建+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市分公司党委把助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派第一书记1人和驻村工作队3人深入扶贫村-南江县兴马镇届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机关38名党员定期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帮扶贫困户等工作。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帮扶发展金银花、枇杷等产业,有效助力脱贫致富。

  党建+文明创建同步推进。市分公司积极投身全市贯彻落实“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定期对邮政网点服务和邮箱、邮亭、智能包裹柜等服务基础设施进行检查整改。加强了从业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组织60名党员积极参与为期三个月的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党建+企业文化同步推进。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以党建为引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开展了“道德”讲堂、宣贯中国邮政企业文化等活动,宣传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服务宗旨等理念要素。将党建和企业核心价值观植入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事业心、凝聚力和责任感。

  党建+经营业务发展同步推进。市分公司党委着力做好“党建+经营业务”工作,成立了16个临时党小组,分别到挂包基层网点进行支撑、帮扶。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从而为党建工作服务和融入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提供有效途径。2018年全市邮政业务收入38984.17万元,增幅10.01%,规模排全省 7位,做到业务到哪里,党组织生活就延伸到哪里。

  “2019年,巴中市邮政分公司各级党组织将持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全市员工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目标而努力拼搏。”巴中市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洁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