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资监管

我市实施“闭环”监管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阅读:发布时间:2023-06-07 15:07字体【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管资本”这条主线,不断加强国资国企监管体制改革创新,转变监管方式,全力打造监督管理闭环,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1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切实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将“所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审批”等10项具体审批下放至企业、将“决定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等21项监管事项授权给企业,赋予企业更大经营自主权,鼓励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切实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动力。

    (2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指导,推动4户一级一级企业围绕董事会建设修订完善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董事会、经营层决策范围,充分发挥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础作用,夯实公司规范运作基础健全外部董事委派机制,4户企业实现董事会外部董事占多数,严格外部董事定期述职制度,着力提升履业能力,维护出资人权益。

    (3建立健全外部监督。建立国资在线监管平台,对市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全领域、全过程在线监督实现综合数据一键调取、运营态势一屏总览;定期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年报审计和专项审计,组织开展市属国企年度专项稽核,2022年专项稽核发现问题54个,现已整改41个,持续整改13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