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点工作 > 国资监管

《中国纪检监察报》:功过不相抵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本站原创阅读:发布时间:2018-05-08 09:26字体【  

  93万元村级道路改建资金去向不明、46万元公益林补助款被挪用、群众重复信访高达21次、被举报人龙成忠还是省劳动模范……3月21日,接到调查任务时我心中一惊:这可是我转隶以来首次办理的信访案,涉及一百多万元,莫非是一起小官巨贪案?

  我们调查组赶赴陈河乡,将问题线索涉及的三溪寺村有关材料找来,开始逐笔核对账目和票据。我们白天吃盒饭,晚上加班则泡面充饥,困了倦了就在藤椅上眯一会。由于问题线索时间跨度大、涉及材料多,这种情形持续了三天。

  伴随调查逐渐深入,有效证据一一浮出水面:三溪寺村改建的6公里村级柏油路和漫水桥,资金来源为当地企业家捐赠和省工商银行对口帮扶,县交通运输局没给当地划拨过这笔款项;村党支部书记龙成忠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两次挪用公益林补助款属实,但都用在了2010年“7·24”洪灾后村庄重建与河道疏浚上。

  “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决定,直接找信访举报人核实情况。

  “你为什么举报龙成忠?”我先问道。

  “他不仅骗取集体公益林补助款,还隐瞒村柏油路改建资金支出明细。”“你们手上有没有证据?”“证据啊,龙成忠说是被当年那场洪水冲走了,但我们都不服,不信你可以去村里找老百姓打听打听……”对方言之凿凿,却无实据。无奈之下,我们到三溪寺村进行走访。

  “成忠啊?他做事武断,不喜欢听大家的意见。”“他不怎么公布村里的账目,钱怎么花了我们都不明白。”村民们议论纷纷。同时他们评价,龙成忠能力较强,村上修路搭桥他功不可没,是四川省劳动模范。2010年山洪暴发,他顾不上通知亲戚朋友,先请求乡里紧急疏散下游群众,他的一个电话,让下游1132名村民安然无恙。但随后通信中断,他的舅舅、侄子等众多亲友未及时得到消息撤离,不幸遇难。

  “这样急人民之所急的老党员、省级劳模,为了村里的发展犯了错误,还要深入调查吗?”我们心中都有些犹豫。我用电话向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作了报告,“不管是谁,不管过去功劳有多大,只要被举报,就要一查到底,严肃纪律同样是在保护干部!”“好,我们尽快查清事实真相。”挂断电话,我们把龙成忠请来谈话。

  “我是冤枉的!”谈话刚一开始,龙成忠就愤愤不平,“我在村社干了40多年,从来就没贪污占用过集体一分钱。”

  “春节前乡党委接到举报后,对你作出的停职决定,你认为是错误的?”我们观察他的表情有无变化。

  “没错误。估计是我的工作方式方法出了问题,不注意和村民们沟通……”龙成忠愣了片刻,便打开心扉,交代自己存在的问题。他承认自己没经过组织程序,就擅自把集体公益林补助款挪用到了村里灾后重建和河道疏浚上,引起了群众误解和非议,随后他在调查报告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龙成忠挪用集体资金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证据链完整。考虑到挪用钱款用于村集体建设,加上他态度诚恳,认错态度良好,我们认为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二种形态进行处理,建议对他进行党纪轻处分。

  最终,陈河乡纪委给予龙成忠党内警告处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