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动态

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

阅读:发布时间:2020-03-19 09:19字体【  

   3月18日,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召开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部署,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明确改革要求、企业发展的重点和思路,促进市属国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市属国有企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罗增斌指出,自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运行呈现开局良好的态势。从巴中发展来看,市属国有企业关乎全局、关乎发展、关乎稳定。开弓没有回头箭,要进一步坚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信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坚定不移把市属国有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罗增斌指出,要不断增强市属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要求,厘清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明确权责范围,特别要明确党委、董事会职权边界,理顺党委前置决策与董事会独立表决、个人负责的关系,发挥好党组织和董事会职能互补作用。要制定和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和薪酬制度,强化监事会、纪检机构、财务总监的监督作用,保障职代会民主管理监督职权。深化内部管理,健全完善人才流动和薪酬激励机制,处理好“放权”“搞活”与管理的关系,既要保障国有企业依法行使自主经营权,也要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建设。集中精力、资源、人才,做强企业主业经营,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市属国有企业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市场搏击中内强筋骨、积累经验,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能力和经济效益。加强企业经营目标管理,适度加压、科学设定年度经营目标,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
    罗增斌指出,要立足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的突出作用,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抓好项目开工复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发挥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作用,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保等项目建设,同时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着力盘活各类市场资源,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发挥对外开放合作的作用,国有企业要当好对外开放合作的排头兵走在前,通过多种形式引入合作伙伴或战略投资者。
    罗增斌指出,要持续优化市属国有企业的发展环境。加快账款清欠兑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多元化经营。在政策争取、业务协调、审核审批等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靠前,全力为企业发展服务。
    罗增斌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市属国有企业的领导。国企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国企落地落实。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国有企业班子,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为国管企、为党工作,理性决策、审慎用权,注重发挥头雁作用,团结带领企业职工治企兴企。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市属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及时整治“四风”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以整合重组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用人制度,切实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