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资动态

积极应对疫情防控 充分做好稳产保供

来源:市农投集团作者:市农投集团阅读:发布时间:2020-02-07 12:09字体【  

市农投集团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2008号文件)和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其职能、资源优势,积极做好稳产保供工作。

充分发挥粮油储备职能,积极做好粮油供给保障。集团公司组织力量会同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详细盘点各类粮食、食用油原料和成品的库存情况,制定《巴中市应对疫情粮油保供应急预案》,全面检修恒兴工贸、绿颂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的设施设备,组织生产加工、储运服务、物流服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培训,会同发改、商务等部门开展市场调查,确保无论疫情形势如何变化,巴中市场粮油供应有序。同时,抽调专门人员做好特殊时期军粮保供工作。

充分发挥猪肉储备职能,积极做好猪肉应急保障。根据市政府第123次常务会议和《巴中市2019年度第一批冻猪肉储备实施方案》,农投集团承担了2019年度市本级冻猪肉储备任务,按照市政府131日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会议精神,会同商务部门制定了《疫情期间市级储备冻猪肉投放方案》,落实了储备冻猪肉投放点位,保障了储备冻猪肉的有序投放,满足了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猪肉需求。

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服务职能,积极做好涉农金融服务。为帮助和支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恢复生产、扩大生产规模,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开展资金需求调研、贷款贴息政策宣传、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主动减免相关企业的担保费用。

充分发挥龙头作用,积极谋划市场保供长效机制。首先,针对生猪产业发展和猪肉储备的需要,拟投资建设巴中市生猪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包括生猪养殖技术引进、种猪养殖、育肥猪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通过收购、并购、合作、代养等模式,达到子猪产量100万头,生猪出栏100万头。二是,为确保菜篮子供应,拟投资建设以通江银耳为骨干的食用菌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包括通江银耳规模化种植、银耳产品开发、食用菌综合开发、通江银耳农旅综合体建设等内容,通过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造、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实现巴中食用菌产业的突破性发展,成为巴中市的特色骨干产业。三是,加快建设完善的应急保供体系,通过加快粮食储备库建设,盘活现有企业的资产、资源,健全粮食、食用油、猪肉等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强化应急储备管理,落实供给保障措施,满足各类灾害、疫情等应急需求。四是,建成完善的农村产业服务体系,通过承接“巴食巴适”生态产业协会,完善农担公司职能、扩大业务范围,组建农村产权交易所,积极服务和支持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增强农产品供给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