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市国资运营集团2023年度工作要点

2023-04-11 16:32 来源: 巴中市国资运营集团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市国资运营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国资委各项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主题、产业培育振兴为主线、实体化市场化转型为中心,紧紧扭住“聚焦做实、守住底线、项目攻坚”三件大事,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动力,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实体化经营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排头兵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集团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注入源头活水、增添强劲动力。

一、聚焦做实,围绕主责主业强链延链补链

紧盯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做大做强主责主业,为全市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多做贡献、做强支撑。一是围绕保障民生用气用水,拓展直饮水、燃气保险、天然气资源转化利用等业务。推进公用事业集团上市工作,202312月底前完成规范整改,尽快通过省证监局辅导验收及北交所发审委审核。二是整合线路客运资源,稳定超长线经营,抓好通成线、巴通线、巴达线等重点线路改造和规范化管理,维持汽车客运经营稳定;着眼全局、整体思谋,在以班线客运为重心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金通工程、城镇公交、旅游包车、货物运输、汽车租赁等业务,建立旅客信息资源库,强化营销宣传推广,提升优质文明服务;争取获得新增60辆新能源出租车经营许可、巴城至经开区专线公交经营许可、巴中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权、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资源经营管理权,加快巴州城区地上地下停车资源整合,将各类停车资源信息接入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进行实时管理、共享利用;积极发展汽车检测、4S店、保险、新能源充电站(桩)、加油(汽)、汽车保养维修、长短途线路开发、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等交通运输相关项目。三是推动出台全市阳光采购监督管理办法,争取将市县区国有企业采购业务纳入平台公开采购,主动对接各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宣传政策和拓展业务,切实加强人才储备,推动国资经营公司由招标代理咨询逐步向独立承接招标代理业务转型。四是开展白酒全速大生产行动、降本增效行动、全员营销行动、全面服务销售行动,不断做强白酒产业。五是整合存量矿权,扩充矿权储备量,全力推进新生产线建成投用,提高矿产品质量、产能及价格。深挖爆破等矿产开发衍生行业,开展深度调研,加强市场合作,争取取得新的盈利增长点。六是推进九寨山景区品质提升,新建秋池书院、滨湖休闲区及儿童游乐园等项目,开发精品民宿、露营地、休闲农庄、户外垂钓、特色美食街等文旅产品,丰富主城近郊文旅产品供给。

二、守住底线,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注重风险防范,坚持底线思维,有效排查化解债务风险、投资风险、经营风险,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一是狠抓债务风险化解2023年集团应偿还债务本息合计71.56亿元,其中银行类债务本息约19.82亿元,债券类债务本息约51.74亿元。2023年计划发行不超过50亿元债券,包括私募债、中期票据、PPN、企业债券等。加快推动小微企业集合债券、一般企业债券、私募债券及美元债券的申报,同时加快启动新一期私募债券(或乡村振兴债券)、PPN等,争取获得相应债券发行批文。全面梳理符合条件的贷款主体、工程项目,及时完善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财务报表编制等手续,“成熟一个、孵化一个”,加快推进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继续推动四川银行贷款、长城华西银行商业写字楼项目贷款等,按时完成巴中农商行、达州银行贷款展期工作,确保公司还本付息正常。主动对接各大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推动债券二级市场转售,竭力实现再融资,并逐步压降存量产品申购规模。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渠道及工具,包括深入对接农发行基金开展股权融资业务,深入对接中国工商银行探索并购贷款业务,研究发行私募可转换债券的可行性等。二是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法人企业的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定期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检查,建立督查问题清单台账,跟踪督促问题企业整改,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不落实整改的企业坚决严肃处理,坚决实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三是毫不放松防控疫情。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与时俱进优化改进防控策略措施,准确分析和把握当前的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工作策略和措施,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攻坚破难,加快推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推动在建项目尽快达产见效、在谈项目加速落地开工、储备项目加快转化,努力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加强项目管理制度建设,完善项目投资决策程序,严格项目施工现场管理,严把施工建设质量、安全和投资关,力争2023年红碑塝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及停车场建设项目、第二水厂取水改造工程等竣工并投入运营,北环线货运停车服务区建设项目形成停车功能,中心医院南侧休闲广场(兼容停车库)建设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完成南江北客站主体工程、江北客运站中心站和兴文客运中心专用充电站、经开区新增加油站等建设。有序推进巴城过境公路、南巴南铁路巴中东站站前广场及服务中心、巴人广场夜经济街区、状元桥片区综合停车场、巴中九寨山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等项目。同时,加快对已竣工项目的结算、决算及项目遗留问题处理等相关工作。二是加强项目策划储备。组建专业团队,加强巴中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巴中市主城区智慧停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人文小学建设项目、北龛寺公交首末站等项目策划和储备,积极争取专项债券等国家政策性资金。三是提升施工相关资质。抓住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改革机遇,力争2023年公司建筑、公路、市政公用工程升级为二级施工总承包,其余专业升级为二级专业承包,同时结合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力争2023年获取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积极参与公路市场化养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