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

2022-11-22 15:54

                                        政策文件:http://gzw.cnbz.gov.cn/public/content/22145120

出台背景

科学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实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制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二、工作要求

建立健全出资人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以下统称监管企业)的审计监督,规范监管企业审计工作,督促监管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三、文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一)执行范围:暂行办法》适用市属国有企业,即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家出资企业。《暂行办法》有效期限自印发之日起至废除或修订之日止。

(二)有关期限:2022715起施行。

五、核心内容解读

暂行办法》共九章41条,包括:总则、内部审计机构和人员、内部审计的职责和权限、内部审计的工作程序、审计结果运用、对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档案、责任追究、附则。核心内容如下:

第一章共4条,明确了《暂行办法》制定的相关依据、内部审计的定义内容、要求。

第二章共9条,明确了市国资委负责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科室和职责、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职责和要求、所需经费等。

第三章共6条,分别明确了内部审计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职责和权限、相关工作要求等。

第四章共1条,明确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程序。

第五章共6条,明确了内部审计结果运用的相关要求。

第六章共7条,明确了对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的相关要求。

第七章共4条,明确了内部审计档案管理要求。

第八章共3条,明确了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内部审计人员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追究的内容

第九章共2条,明确了解释单位和实施日期。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