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2022-09-22 15:01

                       政策文件http://gzw.cnbz.gov.cn/public/content/22145078

 

出台背景

科学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实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根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结合巴中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二、工作要求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实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文件依据

依据《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和省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关期限

(一)执行范围:指导意见》适用市属国有企业,即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家出资企业。《指导意见》有效期限自印发之日起至废除或修订之日止。

(二)有关期限:2022715起施行。

五、核心内容解读

《指导意见》共六章,包括:切实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转变工作理念以推动内部审计全覆盖、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核心内容如下:

第一章共2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内部管理体制。

第二章共3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机构设立、内部审计人员配备及其激励约束机制。

第三章共3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理念、工作广度、工作深度相关要求和措施。

第四章共3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体系、报告制度、质量管控体系建设要求和措施。

第五章共2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整改责任和审计结果运营相关内容。

第六章共2条,明确了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创新开展审计工作的相关内容。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