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巴中市市属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

2022-05-13 17:07

                                    政策文件:http://gzw.cnbz.gov.cn/public/content/21876121

一、出台背景

为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有关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有效防控合规风险,着力打造法治国企,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巴中市市国有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

二、工作要求

市属国有企业根据指引,积极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并全面加强和指导所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参照指引,积极推进所出资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三、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参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国资发法规〔2018106号)《四川省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行)川国资法规202014结合市属国有企业实际,《指引》。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有效期限

指引适用市国有企业,即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家出资企业。指引有效期限自印发之日起至废除或修订之日止。

五、核心内容解读

《指引》共六章36条,包括总则、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重点、合规管理运行、合规管理保障、附则,确立了全面覆盖、强化责任、协同融合、客观独立、以企业价值观为导向、风险穿透和有效落地七项合规基本原则,对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法律事务机构的权责进行了明确,并对合规管理主要风险点、管理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进行了规范,核心内容如下:

第一章总则,5条,对指引颁布的依据、意义、重要定义、合规管理原则作出了规定。其中第二条对市属企业、合规、合规风险、合规管理的涵义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合规的范围;第三条明确了市属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对市属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总体要求进行了规定。第四条明确了合规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

第二章合规管理职责,共8条,规定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职责,构建了由七个层级构成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即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委员会、合规管理负责人、合规管理牵头部门以及业务部门。

第三章合规管理重点,共5条,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等进行了规定,要求市属企业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主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结合实际,明确了19个方面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公司治理、合同管理、市场交易、产权管理、投资管理、债务管理、资本运作、安全环保、产品质量、信息安全、劳动用工、捐赠与赞助等。第十八条特别强调了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合规管理,要求企业研究和掌握投资所在国的合规要求,全面掌握投资所在国禁止性规定,健全海外合规经营的体制、体系、流程,定期排查梳理海外投资经营业务的风险状况。

第四章合规管理运行,共7条,明确了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预警机制、加强风险应对、合规审查机制、合规举报和调查问责机制、合规管理评估机制等内容。

第五章关于合规管理保障,共8条,明确了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合规考核评价、强化合规信息化建设等内容。结合实际,对落实领导责任、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合规管理工作作为谋划、部署法治国企建设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提出合规管理牵头部门起草年度合规管理工作报告,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报送市国资委的工作要求。

六、文件要求的实施时间

《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