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2022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要点

2022-03-01 09:18

    2022年,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以优化资本布局结构、推进监管职能转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做强做优做大市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今年主要工作目标为:全市国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达到55亿元,净利润1.5亿元。市属出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净利润总额0.7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000万元。

    一、聚焦保值增值,进一步抓经营稳增长

    (一)壮大资产规模。加大资产清理和整合力度,推动政府资产、资源等方面的资本转化,加快市、县域优质经营性资产整合,做大企业净资产规模,力争到2022年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

    (二)提升经营能力。加强资本运作,重点做好市公用事业集团上市培育工作,积极搭建文旅康养、矿产能源等板块后续上市梯队。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二三级竞争类企业开展正向和反向混改。强化企业信用评级提升工作,到2022年末,成功创建1AA+信用等级企业新增1AA信用等级企业,3市属国有企业保持AA

    (三)整合资源赋能。引导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承接和运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或垄断性资源,重点实现城市广告、城市维护、城市公交、矿山资源等方面的政策赋能。建立机制创造条件,形成市级国有建筑企业承建市(县)急难险重和公益类项目建设的政策机制。

    (四)优化资金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品种,灵活运用企业债券、信托投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方式渠道开展融资,确保2022年到期债务本息及时足额兑付。加强国企资金集中管理,通过设立资金池、资金管理中心等办法,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聚焦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布局拓市场

    (五)有效强化投资带动。围绕创建国家经济开发区、文旅新区、重点交通、国有经济布局等任务,督促市属国有企业加快存量项目进度和增量项目谋划,力争年内完成有效投资不低于65亿元。加强股权投资,以部分股权投入实现对合资企业的完整财务并表,以股权杠杆撬动资产规模的放大。

    (六)积极做大主营业务。推动市属国企加快发展资本运作、城市建设运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做强核心业务,做大营业收入。加强省内市场拓展,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央企省企,扩大主业覆盖和营收来源。

    (七)延伸做强全产业链。加强同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洽谈合作,重点加强新能源布局、数字经济等领域探索。强化市县国资国企统筹联动,加强在基础设施、市政公用等方面合作,实现全市国资国企市场化、高质量、一盘棋发展。

    三、聚焦深化改革,进一步抓治理提效能

    (八)优化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进一步明晰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优化完善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规范董事会运作决策机制,探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健全外部董事和外派监事制度,优化二三级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九)强化制度供给。坚持委企联动,健全完善委机关与各企业间协调沟通和定期督办机制,进一步改进监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积极发挥经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合理提高效益指标权重,实施领导人员任期考核,合理提升、科学拉开国企领导人员薪酬水平。

    (十)注重数字赋能。优化完善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建成多跨协同、委企共用、智慧高效国资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与上级国资部门网络通”“数据通

    四、聚焦激励激活,进一步抓党建强动能

    (十一)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实施国企“培根铸魂、改革攻坚”工程,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化深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抓好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健全党员干部十个明确长效学习制度,净化四史学习教育,结合国资国企特色,常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十二)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抓党建是最大政治、最大政绩、最大任务、最大责任的理念,夯实知责、明责、述责的制度链条,落实定责、督责、问责的推动机制,打造履责、担责、尽责的闭环体系,推动形成国资国企党建工作新格局。

    (十三)培育壮大国企人才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好企业家、专业人才、基层职工三支队伍。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大国有企业面向社会选聘人才力度,深入推行国有企业分级分类公开招聘,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注重企业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十四)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企业管理、风险防控上坚持的主基调,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集中、资产聚集等重点单位和岗位的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打造阳光国资,建设清廉国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