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其他法定信息

市国资委多举措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11-25 11:08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完善“1+3+N”市属国企架构,大力推进企业上市、AA+AAA信用平台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市国资系统应当在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具体来讲,我们将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在抢抓各种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中,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创新创造、开拓开放、敢干善干、务实求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突出发挥国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1聚焦职能定位,始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胸怀全局,把巴中国企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做国企发展的坚定“推动者”;守正出新,以改革的闯劲、创新的拼劲、抓落实的韧劲,深化国企改革、调整布局结构,做国企改革的有力“先行者”;强化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当好国有资产的有效“守护者”;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做落实党的政策的“示范者”。

    (2聚焦主责主业,实施国有经济战略性优化重组。明晰战略定位,聚焦主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推动战略重组和整合协同,实现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良性循环,实现AA+信用主体企业目标,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服务民生等提供有力支撑。

    (3聚焦企业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体系建设。以实现经营绩效最大化为导向,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社会化公开招聘一级企业一正四副经理层高管人员,全面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全面推行二级以下子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更大力度实施差异化考核、分类考核,倒逼企业以效益为导向,向经营管理和市场要利润。

    (4聚焦产业升级,增强国有企业产业创新引导能力。紧扣服务市委重大战略、服务产业升级和服务民生保障需要,统筹市属国资国企优势资源,以央企招引、民企助推、产业引领、民生攻坚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好国企“顶梁柱”“主力军”“先行军”“引导力”作用,助力市域空间格局和城市功能的整体跃升,聚力打造高质量城市运营生态圈,培育现代服务新业态,抢占新兴产业新高地,为优化我市创新生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5聚焦党建引领,锻造高素质国资监管队伍。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在市属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全覆盖推行“制订三单(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开展三查(定期督查、观摩比查、专项核查)、推进三制(督办通报制、述职评议制、考核问责制)”的“333”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真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树立“人才强企”导向,实施重点人才倍增行动,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深化国有企业精英培育工程,培育讲政治、懂资本、能创新、善经营的企业家队伍。围绕国企政治、经济、社会责任的履行,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源头思维,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全方位,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