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2021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要点

2021-04-23 16:45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更是奋力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时期。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中心,以企业实体化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保障,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创新、防风险、优监管、严党建各项工作,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550亿元,净资产超过460亿元,力争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突破35亿元和2亿元,税金2.5亿元。

一、以深化改革为主线,推进企业市场化发展

(一)推进公司制改革。5月底全面完成巴中粮食储备库、粮油总公司等企业重组整合扫尾工作,市属出资企业公司制改革实现100%。各区县要强化工作责任,排出公司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企业公司制改造。

(二)推进企业上市。加强公用事业集团中小板上市培育,完成一券两师尽职调查,加大规范性整改,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以上,夯实上市基础。大力培育多层次上市发展梯队,着力提升市属国有企业证券化水平。

(三)推进国企混改。持续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分层分类推进二级企业和个别三级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一批战略匹配度高、产业协同性强的战略投资者,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

二、以稳定增长为目的,着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四)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紧扣服务全市重大战略部署、服务保障民生、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需要,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方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光雾山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米仓大道、巴中东站铁路枢纽TOD项目、四水厂一期工程、大巴山干部学院等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力争年度有效投资超40亿元。

(五)着力提升经营效益。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在巩固现有经营市场和盈利能力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成本管控,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力争到今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亿元。

(六)着力加大产业发展。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加大与央企、渝企、省企合作力度,力争年内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个。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强化基金募投管退,力争实现资金投放5亿元。

(七)着力优化规划布局。完成全市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国有资本合理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市本级可经营性资产划转工作,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质量,壮大资产规模。

三、以防控风险为前提,筑牢企业发展生命线

(八)严控债务风险。把企业降负债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扎实抓好债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严格强化债务约束,确保风险可控。高度重视资金链安全,切实降低企业负债率和综合成本,务必确保到期债务按时足额偿还。

(九)严控投资风险。认真落实市属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和投资负面清单,严禁向与主业无关且不熟悉的行业领域投资严禁超越自身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高负债企业不得实施推高负债率的项目。全面开展企业投资风险评估,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十)严控法律风险。强化依法治企意识,健全法律工作体系,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合同文本等重要文书的合法性审查办法,降低法律风险,妥善处置应对重大法律纠纷,防止诉讼中的国有资产流失。

四、以科学管理为手段,提升国有资本经营效益

(十一)强化监管基础建设。建好用好国资监管信息平台,精细管控企业资金流和业务流,倒逼企业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完善市国资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流程,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决策效能和服务水平。

(十二)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出台《市属国有企业采购管理办法》《市属国企企业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指导意见》等制度,加大对国有资产划转、移交、注册、公开交易等方面的稽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十三)强化平安国资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管控能力。继续加强信访维稳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切实维护国资系统安全稳定。

五、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合

(十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实施企业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清单管理,健全责任落实、考核评价、述职评议制度,推动考核评价结果与企业负责人任免、薪酬和奖惩严格挂钩。

(十五)抓好党建品牌建设。围绕建党100周年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典型选树和学党史活动,切实加强国企意识形态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国有企业基层组织设置和组织正常活动全覆盖。创新智慧党建平台和阵地建设,深化一企一品创建,力争年内形成拿得出、叫得响、有影响力的党建特色品牌1个,党建示范阵地6个。加强国企统战、群团等工作,凝集广泛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十六)抓好清廉国企建设。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督导市属企业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市属企业党委开展内部巡察工作。聚焦六大纪律,推动企业精准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