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2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0-10-30 16:31 来源: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市国资委

孙玉琼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停车场(站)缓解市区停车难的建议》(第224号提案)收悉。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我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提案问题,准确研判提案中涉及问题根源,明确该提案系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关乎民生,提案中的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并责成市交投集团落实专人督办落实该提案。市交投集团采取提案建议,迅速行动、精心部署、制定方案,及时落实了整合停车资源、加强停车管理、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宣传力度等相关措施。

一、整合停车资源,提高停车泊位使用率

(一)制定实施方案。为统筹整合巴中市城区地上地下停车资源,提高停车泊位利用率和周转率,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按照市政府相关专题会议要求,市交投集团对市政府办公室2018年6月29日印发的《巴中市巴州城区和经开区城区机动车道路内临时停放管理办法》《巴州城区和经开区城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制定了《巴中市巴州城区、恩阳城区和经开区城区地上地下停车资源统筹利用工作方案(送审稿)》,现已报相关部门审定,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二)拟定时间节点。通过建设市级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并向车主提供“巴中停车”APP,实现车位信息查询、车位预约、停车诱导、在线缴费等相关服务。拟于2020年12月底,完成建设智慧停车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并将市交投集团管理的巴州城区道路内临时停车泊位和江北广场停车场接入平台运行;2021年6月底,完成市级国有产权停车资源(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内部停车设施)接入平台,共享利用;2021年12月底,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不变,完成“三区”国有产权停车资源统一接入平台,对外共享;2022年12月底,完成对外经营的私人产权停车场、小区停车场、私人停车位等其他停车资源接入平台,共享利用。

二、加强停车管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

(一)划分车位区域。协调市交警支队根据巴城近年来交通拥堵状况及大数据分析结果,将巴城城区路内4536个临时停车位划分为一、二类两个区域类别,其中,一类区域停车位2602个,二类区域停车位1934个,拟于2020年11月底前面向社会发布公告。  

(二)调整收费标准。协调市发改委召开了《巴中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定价方案》听证会,于2020年8月25日印发了《关于巴中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巴发改价格〔2020〕42号),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重点区域高于其他区域”的原则,实行分类计时差异化收费,鼓励短时停放,利用价格杠杆,引导车辆停入地下停车场,提高停车位周转利用效率。

(三)考察学习经验。邀请市发改委、市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相关人员,赴北京、广州、达州等地考察学习智慧停车先进经验,制定了《巴州城区道路内临时停车泊位智能化建设实施方案》,建设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使用智能停车APP,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解决城区停车难题。

三、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停车场位建设

(一)建设停车场位。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2020年“八个一批”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巴中市中心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升完善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引入社会资本,加大资金投入,对土地权属无争议的地段先期建设一批立体停车场,多次协调市自规局等相关部门现场踏勘,按照“一次规划、分布实施、成熟一个项目、推进一个项目”的建设思路,拟于2022年底前建成望王东路市交通局侧瑞阳公司项目部、市中心医院南侧(体检中心外空地)共2处智能停车楼,现已完成市中心医院南侧停车楼建设项目方案设计,经市自规局审议后报送规土会审定;瑞阳公司项目部停车场已与市自规局达成初步选址意向,2021年6月底前对接土地权属单位,以临时租赁的形式建设临时停车场。

(二)改造停车资源。拟于2021年12月底前,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老旧小区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红线范围内的空地、建筑内部空间、绿化带等,在满足结构、消防、安全等前提下增划停车泊位;2022年5月底前,在学校、医院、商业聚集区等停车需求量大、停车设施不足的重点区域,利用现有空闲土地、低效利用土地及道路、广场、公园、公共绿地的地上地下空间等,由投资主体进行市场化融资,对具备条件的停车场升级改造为立体停车场。

四、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低碳出行

(一)优化公交线路。协调市城客局、市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踏勘、调研论证等方式,新增、调整、优化了巴城公交线路,充分满足市民方便、快捷出行需要。

(二)引导停放车辆。拟于2020年11月底前,协调巴城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引导其将内部停车场错时面向社会开放,特别是城内有条件的学校,利用寒暑假学生放假期间,将学校操场或其他空地供社会车辆停放。

(三)营造良好氛围。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市民“绿色环保、低碳出行”,鼓励步行、选用共享电动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

感谢您对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此函。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