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建议提案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0-12-01 16:23 来源: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作者:市国资委

冯永玲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巴食巴适”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建议》(第178号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收悉后,为进一步落实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市国资委成立以委党委书记、主任万国为组长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委员张军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市国资系统政协提案办理交办、检查和汇报工作。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水清为办理第178号提案的牵头负责领导,市国资委综合科、市农投集团具体承办。

根据提案内容,市国资委、市农投集团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多次对《建议》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办理要求。市国资委综合科、市农业农村局品牌建设科、交流合作科、市农投集团综合部、品牌运营中心,“巴食巴适”协会就《建议》内容逐一研究落实,统筹安排、制定方案、并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做专题汇报。

一、持续重视,加大投入力度

(一)市国资委牵头,市农投集团配合,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建立市级层面“巴食巴适”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建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从上到下、形成合力,协调持续推进“巴食巴适”公用品牌建设。

(二)按照《市政府推进市农投集团改革发展工作专题会议纪要》(巴府阅〔2020〕13 号)文件要求,授权市农投集团负责“巴食巴适”公用品牌的集中管理与运营,相关工作经费由市财政预算解决。市农投集团按程序向市财政局申请及时安排拨付“巴食巴适”品牌运营经费80万元,市财政局正在办理中。市国资委联合市农投集团,积极向市政府申请加大政策激励、税费优惠、金融支持和财政扶持力度,建议由市财政每年预算1000-20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巴食巴适”品牌建设,确保有力支撑。

二、完善机制,加强体系建设

(一)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农投集团顺利完成巴中市特色农产品“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交接事宜。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从交接前70多名会员发展到现在220余名会员。目前正有序推进协会换届改选工作,并加快构建以特色优势产业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二)高度重视“巴食巴适”产品质量问题,围绕“生态、绿色、有机”的品牌定位,进一步完善了产品准入标准和品牌质量体系,重点加强了对产品原材料、制造工艺、流程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和对成品质量的随机抽检。

(三)市农投集团充分借力专业策划团队,制定“巴食巴适”品牌运营方案,优化“巴食巴适”品牌营销体系,多渠道营销推广“巴食巴适”品牌,使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扩大,品牌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市农投集团至今已累计支出品牌运营经费140多万元。

(四)统筹利用资源优势,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依托市农投集团旗下的四川巴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库有限公司现有仓储及物流资源,正在启动建设的家禽屠宰场冷链中心、众采冷链物流中心,联合打造“巴食巴适”冷链物流体系,确保物流渠道畅通、物流成本得到进一步控制。

(五)健全大数据体系,拟利用会员单位的数据资源加强经营销售数字化管理,逐步构建“巴食巴适”营销大数据平台,做好数据统计分析,为决策提供参考。

三、注重宣传,打造品牌文化

(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了宣传营销方案,不断提升品牌形象。在线下宣传方面,开设了恩阳机场、恩阳古镇、容邦国际大厦、巴中江北大道邮政局、水利局门市等“巴食巴适”品牌展销门店,在双流机场T2出站口、成巴高速路段设置了户外广告牌,陆续开展费尔顿酒店、农业现场会龙熙酒店现场展示活动,后期将进一步完善门店形象、品牌包装和产品设计,让品牌形象更直观更鲜明,力争在省内重要的交通枢纽都能投放“巴食巴适”户外广告牌。

(二)在线上宣传方面,“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会员单位采用多渠道线上经营,今年7月协会授权巴中义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国家专项电商发展基金合作开设天猫、京东、拼多多“巴食巴适”官方旗舰店。在直播带货风靡全国的当下,市农投集团协调组织会员单位通过直播手段推广销售“巴食巴适”产品,实现了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的双丰收,进一步提升了“巴食巴适”品牌美誉度。

(三)在开放交流方面,组织企业先后参加四川省庆丰收金秋消费季活动、第九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第27届上海茶文化旅游节。正在筹备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巴食巴适”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四川国际直播电商节活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二届全国优质农产品展销周。

四、加强管理,保障运行高效

(一)目前“巴食巴适”产销协会的换届改选正在全力筹备中,计划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协会的换届改选,协会新修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已经草拟完毕,待会员大会全体会员集体审议后表决通过。

(二)组织农投集团“巴食巴适”品牌运营中心到浙江丽水、成都等地专门学习公用品牌的运营管理,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奖惩考核,激发企业参与品牌建设的热情,合力将“巴食巴适”品牌打造成巴中的金名片。

(三)积极协调全国各地巴中商会组织“巴食巴适”宣传营销活动,已初步达成意向协议,各地巴中商会在采购礼品、土特产方面尽量选用“巴食巴适”品牌产品,将有力促进“巴食巴适”品牌产品的销售额增长。

市国资委联合市农投集团以提案为契机,按照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快“巴食巴适”公用品牌建设,助力“巴食巴适”全产业链发展,为巴中市的特色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感谢您和其他五位委员对“巴食巴适”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1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