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预算/决算

巴中市国资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5-09-28 20:14 作者:市国资委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巴中市国资委职责为: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拟订国有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和有关制度,依法对县(区)国有资产管理进行指导。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知道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草案;组织和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编报所监管企业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草案;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根据市委授权,负责部分国有资产在县(区)的重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任免等管理工作。协调中央、省、外地在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与地方相关的事宜。

  2014年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1.聚集国有资本,放大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制订了《巴中市首期企业债券资金使用监管办法》,将首期发行的5亿元企业债券资金于4月募集到位并全部用于水、气、车站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规划区内土地整理(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申报发行的二期7年期15亿元企业债券已通过省发改委预审。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信用等级由AA-升级为AA,注册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特别会员。

  2.做实做大投融资公司,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2014年市本级四大投融资公司实现投融资总额25.4亿元,有力推动了西环线、南环线和清风大道、妇幼保健院改造、巴广铁路改建和巴陕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新增融资担保金额达25亿元,支持经济开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

  3.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代市委、市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发展的实施意见》。聘请华西证券公司编制的市属国有资本营运发展规划已进入修订阶段。巴运集团引进四川水电集团投资6000万元发展相关产业。市圣泉水务公司与成都兴蓉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扩股协议。交建公司引进非公有资本组建了艺景园林公司、公路养护公司。加大公司制改革,制订了《江北宾馆改革方案》。对巴运集团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

  4.优化监管方式,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减化国企审批备案程序。探索实施分类监管、分类考核,严格实行年初下达目标任务,年终进行分期项考核,逗硬执行考核奖惩。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完成2014年度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收缴工作。

  二、部门概况

  市国资委下属二级非决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4年市国资委收入决算总额为255.8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53.9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4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费用和增加投融资工作经费。2014年市国资委支出决算总额为23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0万元,医疗卫生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220.7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3年增加17.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费用和增加投融资工作经费。年末结转和结余23.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市国资委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市国资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国资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市国资委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类级全部功能分类)

  (一)医疗卫生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二)住房保障支出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三)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220.7万元。主要用于:国资监管行政运行、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企业高级管理人才引进和培训、监事会工作、发行企业债券、信息化建设等。


附件: 巴中市国资委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