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恒丰饭店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3-25 10:55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5年是全面贯彻十八大、十八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巴中市恒丰饭店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司董事会的正确决策和监事会的强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工作思路和整体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持续稳步迈进。

  一、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更好地打造服务品牌,饭店着力于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组织业务知识培训。今年,饭店集中组织员工培训1次,组织管理人员集中培训1次,举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2次,举行消防应急演练1次,各部门组织员工岗位业务培训11次。二是开展专业技能练兵。4月9日饭店成功举办了2015年度业务技能大赛,有力提升了员工队伍的业务技能。在巴中市2015年旅游饭店业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客房中式铺床”第一名;在巴中首届美食烹饪大赛中荣获团体金奖、最佳美食餐厅称号,2人获个人金奖、1人获个人银奖,“六味高升”等三个菜品被评为巴中特色菜。

  二、拓宽销售渠道,充分拓展市场空间

  一直以来,饭店视“销售为龙头”在销售工作中坚持“以协议客户为支点,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一是深入调查市场,制定经营措施。通过深入调查,收集客源动态,了解行业状况,为饭店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制定有力经营措施,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开展客户拜访,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计划性客户拜访,加强交流沟通,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宾客需求,改进服务态度,完善工作流程,制定有效措施,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留住“回头客”。三是深化横向合作,搭建网销平台。饭店建立了独立网站,搭建了企业网络营销平台,并与携程等公司合作开展订房业务。四是扩展销售渠道,挖掘潜在客户。通过广开渠道拓市场,因时制宜添措施,极力开发潜在客户。今年,销售范围扩展至“三县三区”,签订消费协议40余家,截至目前,饭店共与318家单位和个人达成协议性消费。通过主动拓展客源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饭店在团体宴会接待、核心客户巩固、潜在客群挖掘上开创了新的业绩。

  三、优化硬件设施、完善接待服务水平

  饭店为树立良好形象,不断优化硬件设施,提升接待水平。一是加强基础建设。今年,饭店先后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对一楼餐厅包间区域和四、五楼客房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优化了饭店硬件设施;二是增添经营设备。饭店添置了西餐餐具、自助餐设备、宴会用具,提升了整体接待服务水平;三是强化设施维护。投入资金对电梯、中央空调系统、洗涤设备、消防监控等进行全面维护检修,确保了设施设备良好、安全、低耗运转。

  四、挖掘自身潜力,大力创新经营举措

  饭店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努力克服客源市场萎缩等诸多不利因素,从经营项目、产品开发上入手,调整产品结构,培植服务亮点,在精细化、特色化服务上不断拓展新思路,采取有效举措,奋力突破经营困境,促进饭店持续发展。一是科学调整经营思路。今年,由于市场因素,政务接待相应减少,接待标准、人数控制严格,导致整个公务接待大幅下滑。鉴于此情况,饭店通过调整经营方式,把目标市场转移自商务团队和大型宴席,并依托二楼会议中心场地优势,大力接待大型宴席,实现了餐饮的经营业绩在逆势中趋于稳定。二是不断创新经营产品。通过在产品持续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饭店研发推广的“巴食巴适”系列特色菜品,是在对地方绿色生态菜的深层次加工、精细化制作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菜品特色强、品质高、营养丰富的特质,所创菜品得到了顾客的广泛认可,深受消费者好评。三是打造精细服务品牌。饭店为适应新形势下行业的新变化、客人新要求,通过在做足细节服务上强练“内功”,努力打造精细服务品牌。饭店在重点接待、政务接待工作中不断总结,探索出“一对一”跟办服务形式,实现服务的“全程掌控、无缝对接”,打造了精细化服务新亮点,赢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宾客的高度赞誉。

  今年,饭店成功接待政务、商务、旅游等各类客人48万余人次,圆满完成56次国家、省、市级大中型会议团队的接待任务。10月7日-8日成功接待了2015年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巴中赛段中来自世界各地22支职业自行车队的参赛选手和比赛技术官员共300多人,再次为饭店接待国际性大型活动积累了丰富经验。10月20日顺利通过星级饭店年度复核。

  五、推进制度建设,促进企业科学管理

  饭店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企,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措施,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规管理,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以防范风险为重点,实行预算倒推,逗硬执行年初预算。饭店根据年初预算,向各部门下达了经济目标任务,并采取“月计算、季兑现、年结算”的方式进行综合考核并兑现绩效工资,有效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确保了目标任务的实现。二是强化内控监管,实行“店务公开”。公司的运营主动接受监事会和全体股东的强力监督;自觉接受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监督,真正做到了企业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公司的重大事项,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饭店的维修改造、门市招租等,都是通过公开招标、公开竞租,全程都在市国资委、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的监督下,在法律顾问的指导下完成,所签订的合同都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公示,切实增强了管理的透明度。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规范了企业运作,实现了依法治企持续发展。三是严格控制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饭店在注重开源增收的同时,推行多项措施,加强成本费用的控制。严控采购渠道。在物资采购中严格控制渠道,积极走访市场咨询商家,努力做到货比三家,坚持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严把进货质量关和价格关。强化成本控制。在经营中及时查找成本控制的薄弱环节,杜绝跑冒漏滴现象,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六、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确保安全经营为宗旨,预防和消除隐患为主线,落实责任制和安全监管为重点,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为突破,深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一是实施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安全工作“饭店统一领导、职能部门主抓、员工积极参与”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安全工作由部门经理负责制,逐一落实签订各部门安全责任书。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消防设施设备、高低压配电房、安全疏散通道、外围停车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加强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排查,实现隐患排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岗位、重点部位,落实具体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对节假日前进行安全大检查,严密防范和控制事故苗头发生;积极配合上级卫生部门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检查,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措施,严密防范食品中毒事故的发生;三是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火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处置的应急预案,提升了安全管理和应对水平;四是强化安全培训。多次组织新、老员工举行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和实战演练,扎实推进 “四个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五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深入职工群众了解反映强烈的问题,排查化解相关矛盾。饭店全年未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无上访群发事件和不稳定因素发生,实现了企业安全生产和“四无”目标。

  七、企业文化开创新局面,员工凝聚力得到增强

  员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过去一年,更加重视员工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创造各种条件改善员工生活、丰富员工文化,提高员工对饭店的归属感,营造和谐的用工关系。公司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积极开展有益向上的集体活动。今年,饭店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踊跃参与市国资系统“清风杯”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在全国第二个“扶贫日”公募活动中,公司干部员工捐赠现金4490元、衣物16件。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和凝聚力,有力地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企业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创了崭新局面。

  八、加强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

  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企业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核心作用,党的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1、“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饭店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今年,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教育和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践行“三严三实”良好作风。公司着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群教路线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改进工作作风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促进企业发展上见实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善。

  2、“战斗堡垒”持续巩固。公司党支部组织制度健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员干部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工作中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坚实地巩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公司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3、党风廉政建设强力推进。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注重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行动上抓好廉政建设,为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根本保障。一是加强学习,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年初,公司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年度工作,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具体内容,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做到了严于律己,自我约束,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二是完善机制,构建反腐倡廉的制度保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公司以风险防控管理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组织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方案》,并与所属11个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主管以上管理人员、采购、收银、保管等廉洁风险重点防控岗位共60余人,分别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通过完善内部约束,强化源头治理,有效预防廉洁风险诱发腐败行为。今年以来,饭店没有发生过需要向上级纪委申报的重大事项,努力形成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务实文明的良好作风,营造了企业风清气正的企业发展环境。

  4、精准扶贫稳步实施。在市国资委的统一组织下,饭店与平昌县驷马镇民众村5个贫困户、经开区兴文办事处中营村2个贫困户形成了结对帮扶,目前已从改善居住环境、培育增收产业等方面着手,制定了中长期脱贫致富规划,争取早日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全面实现同步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

  2015年,公司全体职工团结奉献、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发展面临的新困难,清醒地看到管理运营中存在的新问题。来年,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攻坚活力,共同谱写企业发展辉煌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