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3-30 08:28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5年,公司在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两化互动、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建设“两地两区一中心”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服务经济,效益优先,资金安全,诚实守信”的宗旨,紧紧围绕公司“1·1·2”的发展思路推动集团公司持续转型发展,较好的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主要工作

  (一)抓资本筹措

  根据市政府巴府函〔2011〕65号文件有关筹集高速路建设资本金的要求,公司领导多次赴各县(区)催收资本金及向川高公司间接筹措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共筹集资本金1.25亿元。

  (二)抓项目投入

  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亿余元,主要用于投资巴陕高速在建、巴南、巴达高速后期安置补偿1.25亿元,其余投资主要用于支持“两馆一园”、“南龛产业园”、“巴河廊桥”、“盘兴物流园”和“二、三水厂”等市属骨干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及农业骨干产业链项目的发展,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抓融资效应

  一是截至11月底,公司所属担保公司已累计为巴中市兴圣燃气公司、市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市交建公司、川东工业设备公司、中兴纺织公司、鑫锐齿轮厂、南江县德健生猪养殖场、平昌县国朝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国家星火项目平昌生物科技、巴中市秦川生态牧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中小企业及农业产业项目实体提供直接融资担保6.9亿元,在保3.26亿元。其中当年为全市重点中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担保2.9亿元,有力的支持了全市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积极做好筹建小贷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三是通过盘活存量土地资产的“以资引资”工作,现已进入实质论证考察阶段,并与三家证券公司同步洽谈并进入可研实施。

  (四)抓战略合作

  一是拓展服务窗口。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规定的通知》(〔2014〕57号)文件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部署,公司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签署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合作协议,并分别设立了“企业国有产(股)权交易服务”窗口;同时,此做法得到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并刊载于2015年8月19日《四川日报》,其余县(区)也正在洽谈之中,明年内可望实现全覆盖,并将有效推进巴中国有产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做好资本运营。积极参与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办公用房处置事项;同时,抓好市农业银行委托资产批量转让项目,目前已通过前期调查论证,讨论形成定价区间,现已上报待批。三是拓展业务范围。重点抓好平昌小角楼酒厂近1个亿的国有资产处置、巴中运输集团公司转让巴中普瑞制药有限公司20%的股权项目、江北宾馆引进战略合作、全市公车拍卖项目等交易业务,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在2016年初挂牌交易。

  (五)抓党风廉政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根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关要求,修订完善了公司《“三重一大”补充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确保公司“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有集体讨论,过程有监督,事后有责任追究。二是强化廉政教育宣传。组织公司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并撰写心得体会,制做了廉洁警示牌,以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三是开展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创铸树”、“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及“庸懒散浮拖”等专项整治活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司“三公经费”成几何倍数下降。四是落实责任。层层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4+x”清单、“两个主体责任”责任书及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五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公司先后成立了市国投公司机关党小组、正德融资担保公司党小组,并确定了纪检监察专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培训、思想教育工作,今年市国资委党委批准公司三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六)抓群团组织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按照相关规定,成立了共青团市国投公司支部。二是发挥工会职能。由工会牵头民主选举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职工董事及第二届监事会职工监事,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三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市国投公司男子篮球队;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市国资系统“清风杯”羽毛球乒乓球运动会。四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优秀共青团员示范岗”及“共青团员巾帼模范岗”评选活动,在公司内部形成争当先进、比学赶超的正能量氛围。

  (七)抓精准扶贫

  一是抓好“挂包帮”工作。三年来,公司通过引进农业产业项目、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节日慰问等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多万元。二是抓好新一轮精准扶贫。按照市国资委要求,对平昌县驷马镇民众村16户困难户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及远期扶贫规划,确定了驻村干部及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对象。三是开展扶贫募捐。在2015年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公司开展以“奉献一份爱心,点燃一盏希望”为主题的扶贫募捐活动,共募集捐款4.2万元,其中公司捐列3万元用于市国资委定点贫困村和贫困户。

  二、主要问题

  一是高速路资本金筹措难度相当大,截止2015年11月30日,应筹集7.8亿元,已经筹集0.3亿元,现下差7.5亿元;二是所属正德担保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尚不健全,风控措施有待完善;三是金融直接融资产品单一、挑肥拣瘦、成本高,表现在对股权、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项目融资等融资方式上处于零界,有关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信贷政策不落实;四是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尚未建立;五是公司现行基本薪酬水平难以留住和引进专业人才。

  三、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根据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司将按照市国资委拟定的“十三五”规划设计方案和本公司“1·1·2”的发展思路扎实推动集团公司持续转型发展。其思路是: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大对相关县(区)资本金的催收力度,确保在建高速路工程顺利推进;

  二是按照全国、全省和市政府关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公司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落实,全面优化完善母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治理结构,修订完善两会议事规则、规范和修订公司投融资风险管控办法和契约化的终身责任追究实施意见,以推进公司集团化管理模式的深度融合。

  三是扎实抓好投融资工作,加快推进正德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及小贷公司组建相关事项,抓好到期投资项目本息的回收;同时,加大与金融机构合作力度,提高直接融资增量;

  四是在已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合作的基础上,迅速与其他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并达成协议;同时,及时与市县(区)国资局(委)及相关单位建立常态化的深度沟通合作机制,以实现全市国有产权全部进场交易。

  五是继续抓好“以资引资”工作,尽快理顺现有土地权属关系,盘活存量资产,寻求项目合作与质押直接融资,确保资产货币化、证券化。

  六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好“两个主体责任”。

  七是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协助市国资委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