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粮油总公司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报告

2016-08-17 09:4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6年上半年,公司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强产业、突项目,抓储备、保粮安,稳改革、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全面保证各级储备粮油安全的同时,积极组织储备粮油轮换和生产经营,按质按量完成了省、市级储备粮油轮换任务。上半年收购稻谷2580吨(其中省、市级储备粮轮入收购2580吨),销售2580吨(市级储备粮轮出销售成品粮1600吨折原粮2580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了产业发展。一是精心制定了公司的中长远发展目标和“十三五”规划,调整和完善了市粮油总公司、绿颂米业公司、绿颂油脂公司统筹整合的粮油物流产业园的设计规划、布局和规模,使其顺应区域经济发展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切合企业生存的实际需求;二是积极配合质监、食药、农业、绿办等部门巩固了质量追溯和食品安全体系,认真做好了知名商标、绿色食品标志、省级龙头企业、质量体系等认证、评审、年检等各项工作;三是继续与农业、农技部门和农业专业合作社配合,做好了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四是按质按量完成了“放心粮油”工程第一期扫尾工作和第二期项目建设,建“放心粮油”示范店2个、便民加盟店6个。

  (二)有序推进低温储备库建设。根据企业实际,先期实施“粮油物流产业园”第一期工程,启动了2万吨原粮低温储备库的建设,预计总投资3000万元,已于2016年3月启动,已完成规划、选址、专家评审、地质勘察、“三通一平”、施工图纸设计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预算工作,即将进入财政评审和施工招标程序。该项目目前已争取到位资金2830万元,其中:市级国有资产企业债券借款2000万元,省级财政低温储备库工艺专项补助资金540万元、市级财政工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290万元。

  (三)抓好了储备粮油轮换和仓储管理。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捕捉信息、联系粮源,按要求做好了储备粮油适时轮换,认真履行了市场调控、应急加工供应等职能;抓好了储备粮油日常性的检查和整改工作,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及时解决粮食储存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了中央、省、市储备粮油的安全储存和质量保障,仓储管理的正规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狠抓了项目申报和专项资金争取。上半年已申报项目4个:市级部门项目支出三年滚动计划、中央2016年专项建设基金、省级财政仓储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市级国有资产企业债券资金等,已获批1个:企业债券资金2000万元,省级财政仓储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即将进行专家答辩和评审。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2个:放心粮油工程(二期),计划投资70万元,拟在2016年9月前完成;低温储备库建设目前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可望在今年10月土建工程开工,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土建设和设备安装。

  (五)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制定了“将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国有控股、职工持股的国有股份制公司。通过全员置换身份,改革、创新机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方案,以改变企业“体制陈旧、缺乏经营活力,包袱沉重、不利于企业发展”等现状。并在广泛收集相关政策依据和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已完成改革方案的编制、费用测算和相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修正完善方案并召开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后报上级审批,待上级批复后迅速实施,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

  (六)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根据上级扶贫工作要求,公司干部职工深入扶贫对象定期了解情况、驻点帮扶,建立了扶贫台账,针对扶贫对象致贫原因制定了扶贫措施,尽企业所能解决扶贫对象的实际困难。

  (七)坚持了综合防治和维护稳定。一是抓好了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按年初制定的安全工作责任书严格检查、落实。二是做好了防汛、防火、防盗、防灾害性事故和粮油、钱物、人身等安全防护工作,落实了值班、守护的监督、检查。三是做好了维稳和综合防治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安全、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半年来,无集体上访、闹事、治安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为企业的生产经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二、 存在问题

  (一)亏损局面未改变。由于企业遗留问题多、设施陈旧老化特别是仓容严重不足,加之人员多、包袱重,特别是储备粮油轮换政策性亏损,导致亏损局面未改变,经济运行乏力、职工待遇较低。

  (二)项目推进迟缓。原粮低温储备库建设项目由于客观上由于与恩阳区粮食局下属企业合作共建,在前期规划、手续办理、衔接等工作耽误的时间较长,主观上还存在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和安排不够紧凑等因素,导致了项目推进缓慢。

  (三)搬迁工作悬而未决。绿颂米业公司搬迁工作至今已达5年之久,绿颂油脂公司搬迁入园计划也近3年时间,但由于巴州区、恩阳区政府涉及搬迁的诸多事项未明确和落实,因此,根本无法实现迁建工作的实质性启动。致使企业经营难于决策、项目申报和实施受阻,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下半年,公司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狠抓项目建设,深化机制改革,拓展市场经营,促进稳定发展。

  (一)加快低温储备库建设。加快预算、财评、招投标工作进度,力争在10月前土建工程开工,按要求、按程序推进,力争完成项目投资1000万元。

  (二)抓好产业发展工作。一是做好“放心粮油”二期工程建设,做好示范店和加盟店的建立和配套工作;二是继续抓好品牌维护和提升工作,力争“绿颂”商标创省级“著名”商标;三是抓好优质粮基地建设。在基地建设上加大投入,形成“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大与专业合作社合作力度,扩大优质粮油示范基地规模;四是做好项目申报和实施工作,以绿颂米业、绿颂油脂搬迁为契机,继续加大项目申报工作力度,尽量多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五是努力做好资金的筹措,通过招商引资、股份合作等方式,保障新建项目的资金来源。

  (四)搞好粮油购销经营和轮换。准确把握市场形势,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大力开展粮食购销业务,创新购销方式,制定激励机制,提高粮油市场经营份额。全面完成省、市级储备粮油的轮换工作。

  (五)提升粮油储备和仓储管理水平。一是以确保粮食安全为重点,严格执行《储备粮管理办法》,按照仓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规范完善基础工作,巩固储粮“四无”达标率在98%以上;二是完善粮食仓储设施维护和投入。按照储备粮油规范管理硬件要求,完善储粮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智能化、信息化建设要求;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仓储管理责任考核体系,严格监督检查,逗硬执行奖惩。

  (五)全面完成公司化改革。在广泛收集相关政策依据和征求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完善改革方案,召开职工大会表决通过,及时上报上级审批,按步骤、程序依法、依规推进,力争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度改革。

  (六)搞好精准扶贫。巩固前期扶贫工作成果,力所能及地改善扶贫对象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根据实际情况帮助扶贫对象发展农业产业和多种经营,从根本上、长远上求得改善和发展。

  (七)抓好综合防治。继续抓好经常性的法制、安全教育,增强职工的遵纪守法和安全意识,杜绝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继续做好稳定工作和综合防控,深入了解职工的工作、思想动态,及时发现、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确保企业稳定和良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