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鑫园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6-08-17 09:5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6年,公司在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部门的领导下,以市国资委、巴中经开区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和工作要求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经开区产业园区、中小企业的经营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加大业务开拓创新力度,加强风险控制,进一步推进了担保业务平稳增长和担保质量不断提高。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2016年6月底,共完成担保项目80笔,比去年同期67笔增长19.4%,其中:融资担保项目78笔(其中完成中小企业融资基金担保项目5笔,经开区企业35笔),比去年同期63笔增长23.81%;完成担保业务总额31171.45万元,占年度预算40000万元的77.93%,比去年同期增长106.15%,其中:完成融资担保总额25628万元,占年度预算40000万元的64.07%,比去年同期增长74.15%。

  截止6月底,融资担保在保项目128笔,比去年同期111笔增长15.32%,在保余额42903万元,比去年同期26488.36万元增长61.97%,其中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在保项目18笔,在保余额9360万元;经开区企业在保项目49笔,在保余额20730万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经巴中经开区党工委批准,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从抓基层组织建设入手,按照市委、经开区、国资委安排,认真抓好“两学一做”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

  (二)继续加强同各银行开展合作。今年以来,公司把与各银行开展合作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定期不定期与各合作银行座谈交流,互通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合作中的各项问题,认真做好各银行合作协议签订和各项资料报送。

  (三)抓好职工业务培训,提升员工工作能力。组织全体员工到成都担保公司学习交流。

  (四)狠抓业务拓展,强化担保风险控制。2016年1-2月,为保经开区各项工程建设稳定有序,缓解民工工资对付矛盾,及时做好工程融资。有效完善公司担保业务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项目涉法事项的审核。强调反担保措施足额到位,确保使用资金安全。进一步加大对新项目的调查、评审及在保项目的保后监督管理力度,密切配合市财政、市经信委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开展保后监管,确保担保基金使用安全。

  (五)非融资担保业务已获得省金融办批准,将更好服务园区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上半年公司在市国资委、经开区及市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公司得到进一步发展,较好支持了市县(区)及经开区中小企业,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1、担保风险增大。由于受经济下行影响,部分企业出现偿债能力下降,特别是新建企业情况尤为突出。

  2、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急待完善。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于2011年成立之初由组建机构指定相关部门人员担任,部分人员因工作调动和退休,难以履行赋予的职责,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决议难以形成,缺乏有力的监督,对公司发展产生一定阻力。

  3、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使用效率不高,审批手续复杂。同时使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企业担保责任期将满,经市财政、经信委与我公司协同调查了解,企业迫切希望政府继续支持使用该项基金由银行办理续贷,确保企业发展对融资的需求。虽然通过与银行对接同意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而相关部门则提出不得延期使用担保基金要求,并规定凡利用担保基金申请的贷款不得同时使用应急转贷基金偿还担保贷款,必须自行偿还贷款,再次通过申请审批程序办理担保贷款,导致大部分使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将会严重影响这些企业正常经营对资金的需求。

  四、下半年工作建议:

  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巴中经开区及市级各相关部门总体部署,认真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正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继续加强同各银行、入园企业对接,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依法治企,不断创新,强化内部管理,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及时协调各部门,对“两项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继续对发展态势良好的各类中小企业采取积极支持政策,确保企业健康发展。

  (二)及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决策机制。

  (三)继续加强同现有合作银行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担保规模,更好服务于市县(区)及经开区园区企业,支持园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效益。

  (四)进一步加强项目风险控制和强化内部管理。公司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在保项目的跟踪服务,对在保客户的经营状况,还款能力等作出综合分析,做好风险控制。

  (五)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强化员工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管理素质和工作能力。

  (六)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公司职能,始终坚持“支持新区产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经营宗旨,积极发挥各项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