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2016-08-17 09:54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自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总体部署,加强自身管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提升投融资能力,稳步推进改革。目前公司管理正规有序,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半年来公司运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司经济业务运行情况

  自市国资委下达年度目标任务后,公司积极研究对策,全力推进,狠抓落实,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

  (一)融资洽谈初见成效。虽受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但公司经过多方努力,仍取得明显成绩。一是对接天津银行四川分行,初步达成融资1.5亿元的框架协议,现正在完善相关审批手续。二是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巴中分行合作,达成为棚改项目融资2亿元,现正在审批落实中。三是由我司搭建平台,由昆明领则先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为我市提供2016—2017年度棚改政策性贷款30—50个亿,目前正按照相关程序上报中。四是正在积极协调兴业银行2016年度申贷2亿元,相关资料已送达兴业商业银行正在审批。

  (二)投资项目有序开展。一是巴州区盘兴物流园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3.7亿,目前已正式进场建设。二是概算投资 1.5亿元的巴州区南龛大道建设项目,现已完成6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9月底交付使用。三是人民广场累计已投资约0.7亿元,用于购买商铺和新业态的调整。目前一楼业态已经打造完毕,二楼业态调整方案目前正在完善之中。四是医废扩能升级,已完成《巴中市固废综合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项目选址初步技术方案、规划方案编制,并已报送市住建局审核和待报送市政府审批。同时,已向市经信委报送扩能技改项目核准,并正在委托做安评、职评、环评、可研等相关前期资料。

  (三)储备项目稳步推进。一是概算投资3.3亿元的龙泉片区CDE市政道路(龙泉---火车站)已完成了项目的规划设计、选址、用地预审,现正在进行环评、可研、立项等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招投标程序。二是地下综合管廊(巴州、恩阳、经开区3区规划约129公里,预计投资110亿元)和巴中停车场项目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的编制,已经过多次评审,进一步完善之后,将尽快上报市政府审批。三是与四川凯邦置业有限公司洽谈合作实施巴州区3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项目。

  (四)下属单位扎实经营。一是巴中城投兴盛房产公司建设的城投大厦全面交付使用,目前所有资料已送审计部门审计中。二是巴中市城投医废处置公司加强了全市医疗废物委托处置协议的签订、医废处置和费用的收取工作。截止2016年5月底,共签订协议401家,签约合同金额469万元,完成营业收入195万元。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被省检查组和巴中市创国卫办公室给予充分肯定。目前正在对处置设备升级改造中,并预编迁址选址新建固废处置园区方案。

  (五)开行贷款收还有序。截止6月底,开行贷款收还本金及利息2725.25万元(其中本金1315万元,利息1410.25万元),确保了公司的征信和政府的诚信。

  二、公司经营管理情况

  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事,狠抓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企业文化和内部管理工作,以助推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加强党建和作风建设,出台了《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2016年度纪检工作要点》和《关于2016年在公司内开展廉洁文化活动的实施方案》,公司全体人员签署了廉洁承诺书。二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本次专题教育不仅落实到了支部,还延伸到基层党小组;不仅全体党员要按照公司制定的方案实施,还延伸到各级管理层。三是吸收2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为预备党员,推荐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市国资委培训。

  (二)内部管理不断优化规范。制定出台和优化完善了一批管理制度,严格界定了公司运行程序,调整充实优化了公司岗位设置和人员资源配置,严格考勤、请销假、各项审批等制度的逗硬执行。

  (三)自有资源重新整合,推动公司经营发展。一是已经办理天力宾馆资产不动产登记证,正加快办理城市广场、南湾国际资产产权。二是积极开展公司评双A等级工作。三是新装入市住建局部分资产,与原有资产一并盘活增值。

  (四)积极履行国企责任,化解社会矛盾。一是继续配合信访、住建等市级部门加大人民广场信访矛盾的化解。二是多次深入平昌县驷马镇民众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首批资金3.5万元,并派出了驻村队员。三是稳妥处理天力宾馆下岗职工的信访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2013年7月以来。城投公司一直无董事长,监事会仅一名职工监事,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行和经营决策。目前急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董事会、监事会。

  (二)融资难。市城投公司现在仍在平台内,各商业银行受政策约束不能直接融资。其他融资渠道融资成本高,需要市政府和发债公司担保,增加了融资难度。

  (三)发债难。按照国家发改委政策,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停车场可发行专项债券,但市城投公司净资产达不到双A授信评级标准,无法开展专项债的发行工作。需要及时注入国有资产,增加净资产规模达到30亿元以上。

  (四)PPP项目推进缓慢。主要原因:一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长、程序复杂。二是PPP项目未全部入库。三是政府相关配套管理政策缺失,操作难度较大。四是投资回报普遍不高,对社会资本吸引力不强。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全力推进公司转型升级。一是尽快编制市城投公司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二城投公司要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资金尽快落地,并为全市棚改政府购买服务搭建融资平台。

  (二)全力做好项目建设。一是快速推进在建项目盘兴物流园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南龛大道建设,尽快竣工以产生效益。二是重点做好地下综合管廊、城市停车场、棚改项目建设等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三是启动固废综合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四是力争下半年开工龙泉片区CDE地块市政道路建设项目。

  (三)全力抓好融资落地。一是抓紧对接国开行,尽快启动棚改工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公司落地。二是继续推进国家专项债券基金的申报和农发行巴中市分行2亿元贷款的落地。三是积极筹备发行地下管廊专项债券。

  (四)全力抓好内部管控。一是严格执行“五定”方案和绩效考核。二是继续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并抓好执行。三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四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职工主人翁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