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四川巴中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2016-08-17 09:57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6年上半年,新城公司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融资到账21亿元;完成项目投资约18亿元、目督事项132项和应急项目35项。6月30日,公司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为“AA信用企业”。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项目工作实现既定目标

  1.快速保质推进在建项目工程

  上半年,在建拟建项目共计79项,总投资额约100亿元,其中已完成项目15个(已完成市政路桥项目8个、其中桥梁3座、道路5个项目;已完成景观绿化项目2个;已完成房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额为35亿元),在建项目47个(PPP项目4个)其中市重点项目9个;待建项目19个。其中大众创业园、规划一路被列为省级示范项目。开工建设4个PPP项目。

  2.超常规推进应急项目

  3月,3天时间完成市委“三活一植”植树活动的所有准备工作、4月,7天时间24小时3班倒完成主干道绿化退界、5月,7天时间完成了5处与拆迁有关的土石方开挖、6月前后10天时间,不分昼夜完成东西河道等区域约23万平方米的绿化栽植;完成区域内23条道路支道的硬化;创卫城市综合整治绿化靓化、人行道、广场铺装等加班加点完成任务并顺利通过“创国卫”验收,得到领导的认可。

  3.履职尽责抓好安全生产

  在项目建设上,2016年度上半年,公司继续深化和落实项目督查通报机制、重点项目专题会议制度、工资绩效与阶段任务目标考核制度;建立了每日安全例行检查和每周集中检查制度。重点抓好安全质量检查、违约违规处罚等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零事故”发生。同时,聘请西南交大安全专家专题讲授安全知识,普及了员工安全知识。在保障安全生产的情况下,稳步有序的推动各项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按时保质的完成。

  (二)经营发展实现集团化实体化

  上半年,相继成立了巴中恒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兴城物业有限公司等四家子公司。目前,公司已拥6家全资子公司、2家在谈控股公司。其中,新城控股公司置信招商中心项目公司和正在筹建的大型商混公司各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即将运营,形成了“1+N”集体化格局,以产权为纽带的集团公司管理框架基本形成。

  (三)项目融资实现向低息转变

  2016年上半年融资到账21亿元,占全年融资任务的52.5%,超额完成了任务。其中银行贷款6.3亿元、国资公司公司债资金5亿元、专项项目贷款1.54亿元、非标类融资5.64亿元。平稳度过集中还款期。

  (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风清气正

  2016年上半年,通过建立任务台账按月销账、签订廉政和安全责任书、资料不完善就不拨款等办法解决突出问题。成立纪检监察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每月经开区管委会和公司总经理办公会交办事项办理落实情况、每天项目安全质量巡查等五个方面开展督察。上半年,召开廉政警示教育专题会6次,完成全员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坚持有问必查,一查到底,先后查处问题责任人5人,给予警告处分,其中3人调离原工作岗位。

  (五)综合管理实现精细化

  按照因事设岗、定岗定责的制度要求,实施了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三大改革,建立了聘任制和经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管理制度,明确了部门和岗位职能职责,制定了详尽的绩效等级考核办法,建立了“十岗九级”工资制度。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了部门例会制度、综合行政板块、工程板块例会制度。通过企业精神塑造、经营理念树立等活动,提升员工团队意识、企业的凝聚力。

  二、当前存在的困难

  一是经营单一性,经营性现金流量满足率低,抗风险能力弱;二是融资结构单一,间接融资为主,融资成本相对较高;三是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滞后,PPP项目专业人才匮乏;四是研究性合作团队缺乏。主要缺乏在经营发展和创新融资等方面有经验、有能力的专业人才。五是公司管理还有待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和落地实施。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公司将矢志不移、专注发展,继续按照由‘行政化、空壳化’向‘市场化、实体化’的转型发展思路,走好“市场化、人才引领、实体化经营”三条路径,实现三个目标:全市经济发展最大引擎、全省国企管理的示范基地、全国平台企业实体化转型的典范,达成如下总体指标和要求:组建“秦巴新城投资集团”;力争实现融资20亿元,其中,企业债1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净资产达100亿元,子公司营业收入达到 2 亿元,实现利润5000万元。

  (一)组建集团公司,提升公司活力和竞争力

  组建集团公司,将平台公司转变成真实的市场主体,既可抱团经营,抵御市场风险,增加公司效益,也可增强可持续融资和化解债务风险能力。公司改制重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的必然选择,也为今后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奠定基础。当前,公司主要方向是向集团化方向转型,通过集团设立子公司实现收入来源。就新城公司目前现状来看,通过改制重组成集团公司,具有现实基础。

  (二)快速保质推进,全面完成项目工作目标

  下半年,要狠抓建设进度,确保完成2016年度的工程项目建设目标:

  1.房建工程:实现大众创业园、E8-02写字楼等7个项目的竣工;完成东片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主体80%、市第二完全小学主体封顶、商业写字楼主体施工和巴中市体育中心基础处理。

  2.市政工程:规划2、9、35、37路建成通车;完成规划1路、湿地公园、规划51路、14路投资额的40%;启动规划建设34路、19路、21北沿线、44路、1路支路等;完成东、西片区道路具备工作面的地段行道树、人行道铺装、路灯安装及绿化退界工程。

  3.PPP项目:完成规划14路等3个项目合同签订、成立项目公司;九寨山公园入口及火车站站前广场、秦巴文化中心等项目采购;完成市文化馆和金融街建设项目PPP项目采购。

  (三)优化资产经营,增强平台实力

  主要通过盘活现有存量资产,搞活增量资产,整合优良资产,激活无形资产,实现可持续融资、投资、建设能力。1、针对幼儿园和医院资产,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立足建立良好社会效益定位,逐步涉入教育产业链,提早实现医院营运。2、针对两家商贸子公司首要问题要进行业务领域筛选定位,形成差异化经营格局。3、针对舜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兴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思考是短期内扩大社会知名度,加强宣传和市场培育,将口碑与品牌建设起来,注重新媒体手段的运用。4、针对巴中经济开发区市政工程公司,主要思考的增强企业资质,筹备各类市政工程项目经营资质,适度收缩,放缓经营步伐,缓解融资压力,进行战略性韬光隐晦,休养生息。

  (四)拓宽融资渠道,推动融资机制转变

  下半年,将坚持走“长期、低息、可控”之路,继续做好银行融资,积极拓展社会和民间融资,努力争取中央和省里政策专项资金。具体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加强企业债、专项债、中期票据等直接融资,力争推动年内发行企业债券20亿元;二是充分挖掘间接融资,合理利用银行、信托等传统间接融资渠道,就东片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向农发行申请中长期政策性贷款6.7亿元;三是发挥产业基金等创新模式的投资引导和多级放大作用,大力推进PPP项目融资;四是盘活存量资产,打通资本进退渠道,实现投融资的良性循环。

  (五)深化企业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公司要健康发展,必须靠制度设计和严格监管。下半年,我们将在落实好上半年制定的一系列制度、办法的基础上,认真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调垂直系统监管。公司已实行对各子公司、二级单位的人力资源进行垂直管理,同时要考虑如何采取垂直系统管理方式,使各子公司既能配合工作又发挥制约作用。

  二是充分发挥审计和考核的作用。要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查处问题,通过发挥人力资源部门考核的作用,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主要对新城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各部、各子公司及二级单位的考核主要以各部门考核为主,各部要准确掌握员工的表现和思想动态,力争使分管领导的评价、审计的评价、人力资源考核三方面吻合。

  三是深化财务制度建设。要进一步完善资金支付管理办法、费用报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根据各工程项目进度完成情况,按施工建设单位、工程项目建立资金支付管理台账。适时开展竣工项目决算审计。加强对各全资、控股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统一财务核算办法及指标,细化母、子公司间相关业务核算流程,努力实现管理表单化,表单流程化,流程标准化的目标。

  四是狠抓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机制,完善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制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稳步推进各项工程项目建设。

  五是严格工程制度化流程化管理。进一步严格工程管理,对招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现场管理和对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管理,要形成规范、标准的制度化、流程化管理,要到达招投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合同条款完善、严格依照合同约定及法律法规管理施工现场,实现准入机制完善、施工现场管理有序、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甲方代表各司其职,尽职尽责。

  (六)绷紧廉政之玄,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加强依法治企,打造“法治新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等,追求行稳致远;

  2.选聘兼职纪检专员,建成防控体系。从各子公司、二级单位选聘兼职纪检专员、实行“双重负责制”,既对子公司、二级单位负责,又直接对总公司纪检监察部负责,充分发挥一线监督的优势,构建齐抓共管的纪检监察体系;

  3.开展“利剑”行动。我们要始终把廉政教育放在抓管理的重要位置,长期开展“利剑”行动,重点巡查工程建设、项目融资、投资发展、财务经费等重点领域的违纪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定点突破,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