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巴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规划信息

巴中市水务建设有限公司2018年工作要点

2018-03-26 10:53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2018年,市水务公司紧紧围绕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改革主线,以巩固提升企业经营能力为抓手,全面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落实目标考核,以全员经营的理念和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的态度,为提升公司转型发展能力打下基础。主要工作包括:

  (一)全面落实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规范意识行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党的宗旨,促进改革发展;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加强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坚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坚决转变企业作风;盯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监督检查,抓常抓早抓小抓严,严防违规违纪发生;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心灵震慑,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培育先进典范,以实现干部清正、公司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

  (三)着力推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和全员业绩考核,加强跟踪督办。结合公司2017年的经营情况,本着以收定支、多劳多得的原则,在保本运营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可行的企业各项预算,研究确定事关公司长期发展的重点事务和项目;将目标任务分配到各部门,下达到各子公司,落实到人员。按月列出经营目标清单和重点事务清单,分阶段(季度)或按时间节点考核,明晰奖惩措施,实时跟踪督办。

  经初步测算,公司全年固定性支出约450万元,包括人员工资、固定资产折旧、办公支出等,经营性支出约150万元;公司毛利润600万元左右能实现运营保本。

  (四)不断强化企业经营体系建设和经营能力建设,增强市场竞争力。经营体系方面,继续推行以水务公司为平台支撑,子公司面向市场运营的经营体系;公司本部主要承担资产经营、融资投资、重大项目争取等职能,建设、检测子公司全面参与市场竞争,承担建设、运营等具体工作。

  经营能力方面,一是解决资产不足,融资能力差的问题。主要是与市国土局对接争取置换公司200亩土地资本到位,并按规定完善相关招拍挂手续;与市国资委、市财政对接争取政府债券或企业债券资金,补充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二是解决经营领域拓展,内外合作不足的问题。积极争取与成都农交所合作,拓展业务领域;积极争取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展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与县区行业企业合作,拓展业务来源。三是解决公司资质薄弱,人员能力不够的问题。乾兴建筑公司在现有资质条件下,拓展公路及房建领域,积累业绩、管理及人员实力;盛达检测公司争取通过水利工程检测行业认证,着力提高检测能力水平,独立开展检测业务;谈判收购新天宇测绘公司合作方股权,在稳步开展测绘业务的同时储备专业人才,为勘察、设计、咨询等业务拓展打下基础。

  (五)继续完善公司制度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形成有效合力。建立既符合规定要求、又适应企业经营的管理制度和人才队伍,一是建立投资(项目)风险管控和过程管理制度;建立决策前的风险评估和实施过程中的阶段性评价调整机制,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和处置预案。二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分类考核指标,细化阶段目标;严格督办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完善与经营相适应的文件运转、合同审签和成本管理制度。三是加快经营人才的培养引进,解决公司融资、风控、投资分析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人力短板。

  此外,市水务公司还将按要求继续做好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不折不扣履行精准脱贫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等国有企业职能工作。

  展望2018年,公司将在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部门和企业的帮助支持下,朝着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国有企业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市水务公司转型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