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巴中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2-2027年)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定位三大主导产业 分片分区构建产业生态圈

来源:巴中日报阅读:发布时间:2023-05-30 10:42字体【  

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贯彻实施好“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树立“敢抓工业、善抓工业”的鲜明导向,推动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经济发展动能,5月29日,巴中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2-2027年)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谯小涛、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启寿、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吴艳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坚定不移走“工业兴市、制造强市”之路
  在发布会上,谯小涛表示,巴中工业有基础、有亮点、有特色,经过成立地区30周年的发展,形成了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3大主导产业体系,但产业体量不大、层次不高、新兴产业偏弱。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时代发展浪潮,唯有坚定不移走“工业兴市、制造强市”之路,聚焦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布局,培育新动能、构建新格局、布局新赛道,才能推动巴中在新时代经济建设中迎头赶上。
  做强做大食品饮料产业,加快建设全省预制菜生产基地、优质白酒生产基地,以“存量提质、增量聚焦”为目标,以“错位协同、品牌引领”为抓手,全面增强“两瓶酒、一块肉、一瓶水”领域竞争力。做专做优生物医药产业,抢抓国家支持巴中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战略机遇,依托巴中特色优势和植物资源优势,打造西部现代医药产业基地。加快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成川东北清洁能源基地,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历史机遇,突出应用需求带动、强化头部企业引领,打造西部先进材料基地。
  构建“示范园区+专业园区”新格局
  要实现“工业兴市、制造强市”,工业园区是“主平台、主阵地”。承载巴中工业未来的工业园区,如何提升承载能力?
  谯小涛在答记者问时给出了答案。
  坚持一手抓国家、省级重点园区创建,一手抓现有园区提档升级,切实构建“示范园区+专业园区”的工业园区格局,形成分片分区的三大主导产业生态圈。以巴中经开区为主体园区,托管清江工业园、恩阳食品工业园、巴中临港产业园、巴中曾口—金堂化工园区,共享产业政策,加快做大经济总量,推动巴中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经开区,推动恩阳、南江、通江工业园创建为省级园区,力争实现“一县一省级园区”。
  围绕全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建设一批白酒、肉食品加工、新材料等专业园区。同时聚焦园区标准化厂房、检验检测、孵化创新、政务服务及物流运输、水电气热供给、吃住行娱等方面,逐个对标补短,推动园区功能由单一生产功能向多元复合功能转变,园区动力由投资驱动向“投资+创新”双轮驱动转变。
  推动工业项目招引实现新的突破
  承载巴中工业园区未来发展的希望,如何搞好园区招商工作?
  王启寿表示,制定全市工业园区发展规划,既是外抓招引、大抓工业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全市工业集聚发展、延链发展、特色发展的破题之举,必将推动工业项目招引实现新的突破。
  坚持园区业态定位,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特色资源转化,加快主导产业培育;把握园区规划空间,释放园区吸附能力。新的园区规划、新的用地空间、新的配套条件,必将吸附新的项目入驻。王启寿表示:“我们将把握好这一优势,立足市场和产业发展新动向,利用好资源开发转化、承接产业转移、市场换产业、巴商回家发展等四条路径,集聚驻点招商、商会招商、平台招商、基金引导等方面力量,力争招引一大批重点项目做大增量、一大批龙头企业做优质量。”
  “工业园区是有边界的,工业用地是有限的。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外抓招引责任在肩。我们将以规划为引领,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促进项目高质量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启寿说。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工业园区规划实施后,在生态环境方面,有哪些管控要求?配套了哪些相应的服务措施?
  吴艳表示,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园区管理机构,在编制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规划时,围绕产业园区定位、布局、结构、规模、建设时序及园区重大基础设施等内容,依法开展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科学谋划园区产业发展重点、产业体系、产业链条等。同时,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任务,细化明确产业园区及园区内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责任,推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督促园区管理机构将规划环评结论及审查意见落实到规划中,不得引入不符合规划环评结论及审查意见的入园建设项目。
  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环评审批服务。对已经入驻园区的企业,采取柔性执法方式,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监管模式,开展外围排查、线上抽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等,做到“无事不扰、有事速办”。
  “之前,已出台了《巴中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首违不罚”目录清单》,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动态调整。”吴艳表示。
  实现工业园区超常规发展目标
  加快巴中工业园区发展,有哪些保障措施?
  谯小涛表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是“工业兴市、制造强市”的核心举措,是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实现工业园区超常规发展目标,就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推进园区产业不断集聚、总量不断做大,使之成为巴中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
  此外,要进一步强化市新型工业推进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协调园区规划建设的全局性工作,制定工业园区具体发展规划,形成“1+N”工业园区规划体系,研究制定市级层面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政策,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从投资、财税、用地、科技、金融和人才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举措,促进要素资源、重大项目等向工业园区聚集。立足巴中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后发地区的市情特征,加强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部门沟通,尽快设立工业应急转贷资金、工业发展基金,加大工业企业和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并健全评估机制,强化安全环保。(记者 翁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