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2023年巴中中考体育开考,首次全面智能化

来源:掌上巴中阅读:发布时间:2023-05-14 10:59字体【  

必考项目全程智能化,考试完毕系统即给出成绩并上传数据库,考试全程视频录制,AI识别技术贯穿考试全过程……5月8日至5月23日,全市3.2万余名初中毕业生将迎来2023年巴中市中考体育考试,智能化系统在今年首次全面应用。5月13日,记者在中考体育考场,见证了智能化系统在考试中全面应用后,带来的高效、公平和公正。

智能化全面应用,考完全流程仅需20分钟

按照我市对今年中考体育科目考试的安排,5月8日至23日,考试工作分别在市直属、各县区学校开展。在考试的政策方面相比往年有一些调整并更加完善外,在考试的组织和形式上,智能化系统在考试中的全面应用,则是今年中考的最大特点和亮点。

5月13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巴州区第四中学,该考点将有近千名考生参加中考体育项目考试。和往年中考体育考试现场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作为考场的操场上,工作人员少了很多,大多数考试科目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考场内竖起了多个视频录制和传输信号的设备,考官人手一部平板电脑式的显示设备。特别是在跳远项目的考试场地,跳远区域两侧有白色的板条,这是红外检测杆,能够自动测量考生的跳远成绩。

在考场入口,工作人员扫描考生身份证或者准考证上的二维码确认身份后,考生依次进场。进场后来到身体质量指数测试(以下简称“BMI测试”)区域,只见考生依次站上一个类似体重秤的设备,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即可完成体重和身高的测量,设备立即报出BMI指数。考生随后来到跳远区域,考生完成跳远后,通过红外测试设备,现场的显示屏立即给出成绩,考生有两次跳远机会,按照最好的一次成绩计入总分。在跳绳项目场地,当系统发出“考生准备,5、4、3、2、1”指令,考试立即开始,在时间过去一半时,系统会发出提示,1分钟考试结束,在考生手持的跳绳绳柄上,考生可以查看自己的成绩。必考项目结束后,选考项目采取全程录像和人工现场评判相结合的方式,当考生完成所有考试项目后,即可查看中考体育总成绩,现场签字确认后,成绩在系统中锁定。

记者观察发现,使用智能化系统后,考试的效率大为提升,每组考生加上排队、考试到成绩确认等时间,总耗时仅需约20分钟。

数据实时上传,全程录像可回溯

“中考体育项目中应用的智能化设备,均具有AI识别、系统自动评判、数据实时上传的功能。”四川优森科技有限公司巴中体育中考技术负责人余磊介绍,在每一个考试项目,均需要通过扫描身份证或准考证的二维码识别身份,在考试的过程中实现系统自动评判、考试后现场出成绩、考生现场确认成绩的全过程。

以跳绳为例,考生通过身份识别后,即领到一根绳子,实现一人一绳一证的配对。现场考官通过面前像平板电脑一样的主机,同时实现对16根绳子的控制,每一根绳子对应一名考生,可以实现一名考官同时对16名考生的考试。以前需要大量人工评判的考试内容,如果考官在屏幕上点点手指头,系统就自动完成。

余磊介绍,其所在的公司已经对省内多个市州的数十万考生提供了体育考试的智能化技术支持。在考试的设备上,智能化无所不在。例如跳远项目,考生的成绩由红外瞬间判断,考生在起跳时是否违规踩线,也有精准的判断;在跳绳项目上,每一根绳子都有内置芯片,考生在考试的时间内,让绳子每转动一圈,系统则自动计数。绳柄的芯片和主机相连,实现了数据同步上传。所有考试项目的成绩将现场公布并经考生确认,如果考生对考试结果有异议,那么可以通过视频回溯。

高科技加持,让考试更公开更透明

在我市的中考体育中,为何要全面应用智能化系统?有什么样的优点?据了解,高效、公平、公正、透明,是智能化运用后的最显著特点。

“智能化系统太方便了,给组考带来的最直观感受是省事。”现场主考官刘统兵介绍,我市以前的中考体育考试以人工为主、现场摄像留存为辅。但在操作中有组考工作量大、操作复杂等因素。体育项目考试大多涉及规定讲解、现场计数、成绩登记等环节,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以跳绳为例,每一轮考试后都需要现场归零,如果考生在考试前试跳后,考官又得再次确认归零,每一根跳绳需要一一确认,工作量很大。最麻烦的是考试中不可避免的人工误差,比如跳远,曾有考生对测量的精度有异议,其实这种毫米级误差完全可以忽略,但是在考试公开透明的要求下,需要找到最优的办法。

智能化系统的运用则解决了这些烦恼,首先使考试的效率大为提升,并且考务工作人员大幅度减少。比如跳绳项目,以前至少有3名考务人员才能开考,现在仅需1人即可。又如跳远项目,以前需要对跳远距离进行测量,现在当考生站定后,通过红外测量后,系统立即报出成绩。特别是考试的后续工作大为简化。往年考试后,四五名工作人员至少要忙碌3天,才能完成各项成绩的登记,其后还要至少忙碌2天进行复核。如今,考试完毕立即出成绩,不但汇总十分方便,让考试更公开更透明,大量的数据,还能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分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