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有人理解有人疑惑
省统计局回应网友“人口普查三问”

来源:巴中日报阅读:发布时间:2020-10-30 10:28字体【  

不少网友表达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的同时,也就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对此,记者专访了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智。

一问:是否存在走过场?

网友:在入户摸底工作中,有的小区保安只是打电话进行调查,没有上门,是不是流于形式?

陈智:小区保安作为受聘人口普查员,他对小区居民情况比较了解,可以通过电话了解居民基本信息,并取得居民认可的,也是普查方案认可的一种调查形式。

二问:入户调查有无必要?

网友:现在大数据那么发达,入户调查还有必要吗?

陈智: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人口普查始终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大数据的应用是个好事,但从目前来说,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尚不能满足我们对人口数据全面性、准确性的要求。

从人口普查的历史来看,我们在普查的指标、内容、手段等方面,都在不断改进。随着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到下一次人口普查的时间节点,“入户调查”这种传统方式也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

三问:普查内容妥不妥?

网友:问我家里烧饭用电还是用气,这有什么意义?

陈智:第一,住房状况调查是“长表”里的内容,也就是说,只有10%的居民会被抽取回答;第二,调查的内容不会以具体每户的数据进行呈现,而是要从个体资料来推算把握全国的整体情况。

婚姻状况、住房状况等数据的收集,将为有关部门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比如,一孩二孩的比例、老年人的数量,有可能影响人口政策的调整;居民的客厅有多大、烧饭用电还是用气,有可能影响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