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体育成绩份量再增加——明年我市中考体育成绩占80分

来源:巴中日报作者:陈杨阅读:发布时间:2020-09-23 16:46字体【  

明年中考体育划重点

体育科目:3+X=总分80分

必考项目

中长跑、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 70分

选考项目

足球颠球、篮球对墙传接球排球发球、乒乓球对墙击球 10分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将体育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记者从市教体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开展的教育深化改革中,十分重视体育课程和体育锻炼,体育在中考的分值比重逐步增加,2018至2019年每年增加10分,预计2021年中考体育将增加至80分。

分值再增加

2021年总分增至80分

“2021年全市中考体育科目的分值预计将进一步增加,目前已经确定分值为80分。”昨(22)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计划在2020年中考时就将体育分值由2019年度的70分增至80分,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取消了满分为30分的中长跑项目,所以今年全市中考体育科目的满分为50分。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通知,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在巴中,体育科目早已是毕业升学必考科目,全市统一设置体育考试项目、各县区统一集中进行测试。2017年,我市中考体育学科初中毕业生体育升学考试分数合格线为50分;2018年提升到60分;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为跳绳、立定跳远、中长跑三项,总分再次增加至70分。2021年中考分数将升至80分。

考哪些项目

实行“3+X”模式

按照计划,全市2021年中考体育科目将实行“3+X”模式,即有3个必考项目,还要在4个选考项目中选择1个项目参加考试。必考类3项为中长跑(30分)、立定跳远(20分)、一分钟跳绳(20分),选考项为10分,学生可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这些选项中选择一项进行测试,这四大球类的测试方式为足球颠球、篮球对墙传接球、排球发球、乒乓球对墙击球。

对于我市发展较好的拳击、跆拳道、举重等体育项目,能否参与计分?据了解,体育特长生的选拔另有测试标准,普通学生如果在某一项中特别优秀,可以申请分值认定,例如参加了省级及以上的比赛,经申请可以认定相应分值,在这类比赛中获得优异名次,经申请后也可以获得分值认定。

开足体育课

每天保证一小时锻炼

据悉,我市各级学校按照要求,分不同年级开足开够体育课程,同时每天课间必须有一小时的阳光体育。从2020年的中考体育考试中可以明显看到,学生们的身体素质较之前有明显提升。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精神,强化体育课程,其实质是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和体质提升,利用考试指挥棒指导学校和老师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同时具备一定的体育技能。学生们首先要做的是,在校期间上好体育课,热爱体育锻炼,家长也要带头养成良好的终身锻炼习惯。

延伸阅读

中考体育科目提高分值

学生应如何应对?

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其中对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体育科目将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

中考、高考都堪称是决定学生命运的考试,以往,体育科目考试占中、高考总比分较少,很多学生不予重视。如今,体育将在中考总成绩中占更大比重,不仅让不擅长体育的学生很无奈,也让很多家长表示担忧。那么对于这项新政策,学生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做好各科目的时间分配。既然体育科目在中考成绩中占比更大了,那么就要根据比例相应提升体育科目的训练时间。每天适当训练考试的体育项目,不仅可以提升体育成绩,还能做到劳逸结合,更有利于其他科目的学习,可以说是良性循环。

第二,要循序渐进,切忌考前突击。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之所以提高体育科目的分值,其意在促进青少年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学生可以在考试前期持续提高体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考试项目。考前突击对于学生身心健康弊大于利,并不可取。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新政策必然会给所有学生足够的消化时间,学校的老师也必然会根据政策给予学生相应的应对方法。而学生要做的就是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配合、努力训练,所有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